600家机构频调研!这一板块关注度大涨

摘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医药板块基本面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调研量的增加也体现了医药板块关注度的上升。尽管对于目前的调研热是否是反转信号,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医药作为确定性相对较高、体量较大的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也一直被市场所关注,尤其经过近期调整后,市场或正在寻找合适的方向及切入时机。

  近日,持续下跌的医药板块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多只个股涨幅明显,港股医药板块更是表现亮眼,医药多个细分板块跑赢恒生指数。而从个股被调研情况来看,6月以来机构对医药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月内已有57只医药板块个股合计接受了599家机构调研,这其中券商机构195家,基金公司231家,以及79家投资机构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医药板块基本面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调研量的增加也体现了医药板块关注度的上升。尽管对于目前的调研热是否是反转信号,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医药作为确定性相对较高、体量较大的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也一直被市场所关注,尤其经过近期调整后,市场或正在寻找合适的方向及切入时机。

  医药板块持续上涨

  机构关注度提升

  近日,医药板块出现持续上涨,截至6月16日收盘,医药指数报1853.23点,本周虽触及年内最低点,但已连续3个交易日收涨,6月14日至6月16日涨幅达1.95%。

  港股医药板块也迎来大幅反弹。截至6月16日收盘,港股生物制药板块涨幅达2.42%,近2个交易日涨幅达5.35%,而恒生上市生物科技板块、恒生医疗保健板块同区间涨幅分别为4.94%、4.84%;均跑赢恒生指数同区间3.26%的涨幅。

  主题基金产品表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年内已有多只主动权益类医药基金获得较为丰厚的收益,其中,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年内回报最高,达30.5%;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以13.55%的年内回报居于第二位,此外,还有易方达医疗保健、国泰医药健康、长盛医疗行业等多只产品年内回报超5%。

  另一方面,从6月以来机构调研情况来看,医药板块仍是受关注度较高的板块之一。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月内已有57只医药板块个股合计接受了599家机构调研,这其中券商机构195家,基金公司231家,以及79家投资机构等。这些个股具体细分行业包括生物科技、中药、医疗保健、医疗器械、西药等。其中,西药、中药和生物科技板块个股关注度较高,如海正药业本月内被调研总次数达22次,有20家券商、43家基金公司、7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13家投资机构参与了这只西药股的调研。

  对此,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表示,医药指数目前跌到了2023年内新低的位置,除中药等个别细分板块以外,不少细分板块都在阶段性新低位置。随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从基本面上而言,医药板块基本面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调研量的增加也体现了医药板块关注度的上升。

  长盛基金研究部认为,从长期来说,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是不会停止的,在国内进入老龄化趋势后,医药生物行业是少数的具有长期逻辑的行业之一,值得长期配置。“而对于目前的调研热是否是反转信号,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医药作为确定性相对较高、体量较大的板块,一直被市场所关注,尤其经过近期调整之后,市场可能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方向及切入时机。”

  当前估值处于低位

  长期看好医药板块

  公募基金公司布局方面,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市场已有12只医疗或医药主题基金开启认购,另外还有21只产品提交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6月还出现了年内首只提前结束募集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华商创新医疗,该产品从5月5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4日,但3个月的募集期最终缩短至一个月,在6月9日便宣布提前结募。而根据华商创新医疗的基金生效合同,该产品A份额募集了6370.34万份,C份额则募集了2.26亿份;合计净认购金额为2.9亿元。

  对于医药板块投资价值,长盛基金研究部指出,截至2023年6月15日。医药行业的动态估值水平27.51倍,处于历史上较低区间,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从全年的投资逻辑方面来看,建议关注三个方向。

  一是创新药及其产业链,随着研发推进,国产新药在国际上的声音越来越大,国内支付政策也愈加温和,同时投融资数据有望出现拐点,在近期调整之后迎来合适布局节点;二是院内制剂及医疗服务,国内整体诊疗复苏节奏良好,基于去年低基数,部分企业今年预计将迎来较高业绩增速;三是传统中医药,作为国家政策着重支持的板块,中药行业同时受益于支付端和审批端利好,行业有望持续提速,值得长期关注。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表示,医药板块除了中药板块以外,目前整体估值都在历史底部位置,而中药板块当前估值同比大消费板块目前也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位置。“当前位置下,我觉得消费医疗与创新药与创新器械板块以及今年跌幅最大的CXO板块值得关注。”

  不过,在肯定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了当前医药板块可能存在的风险。

  国泰医药健康基金经理徐治彪表示,消费医药尤其是ToC的公司大部分不具备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过去两年我一直说核心资产反弹都是卖出机会,原因在于偏离均值过大,而且基本面趋势并不好,但是非核心资产有大量的极度便宜的资产。具体到我管理产品的组合,我会延续过往选择低估值的优质龙头思路,主要在药店、国药系、麻药、核药、普耗等细分行业龙头。”

  长盛基金研究部表示,在2019年开始3年高光之后,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估值较高,透支了较多未来的成长性,因此回调幅度较大,但进入2023年后,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合理偏低的估值水平,风险基本出清,但少数在疫情下需求得到快速释放的行业,需要注意其产能扩张后需求不及预期,导致行业标的营收与利润不及预期的风险。

  “作为投资者,可以在板块低迷时期加强对行业的研究,对于含有具有长期逻辑标的进行配置。”长盛基金建议。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认为,投资风险方面,主要还是政策性风险。比如对海外需求依赖比较高的CXO板块就受地缘政治关系影响非常大。而创新药和中药板块又受国内政策影响比较大。“但我们的建议还是尽量从长期角度看医药板块的逻辑,老百姓对医药的需求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在长期维度上维持对医药板块的看好态度。”

  600家机构频调研!这一板块关注度大涨

  

关键词阅读:机构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