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调降之后,市场如何反应?嘉合基金:继续大幅看多的逻辑短期较难形成共识,利率短期底部已现

  继6月13日及15日央行先后下调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及MLF利率10个基点后,6月20日,时隔10个月LPR迎来首次下调。今日6月LPR出炉:1年期LPR报3.55%,上次为3.65%;5年期以上品种报4.2%,上次为4.3%。

  回顾上周央行降息,债券收益率波动巨大,长端利率表现略好于短端。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81BP至1.88%,1年期国开收益率上行4.60BP至2.10%;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66%,下行0.77BP,10年期国开收益率收于2.80%,下行1.24BP。而上周二央行意外通过OMO降息10bp,嘉合基金指出,时间上超出市场预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下行至2.62%附近低点。随后市场对于后续稳增长预期颇为强烈,且周五为国常会召开时点,看空情绪高涨,利率快速回升至降息前水平。直至周五下午,看空情绪略有消散,多头再次占据上风,最终10年期国债小幅收涨。

  央行超预期降息和预期博弈对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嘉合基金认为:

  一方面政策利率中枢下移属于强逻辑兑现,在基本面短期难以出现改变的前提下,利率中枢低于前期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降息属于较强的政策力度,为后续政策出台打通了障碍,导致市场担忧流动性宽松下信用传导疏通将带来基本面的快速反转,进而使得债券收益率走势反转。

  最终,后续政策预期落空造成市场回归利率中枢下移的逻辑。往后来看,降息之后债券市场短期较难寻找政策博弈重点,年内配置高峰已过叠加回购市场规模已在历史高点,继续大幅看多的逻辑短期较难形成共识,利率短期底部已现。后期走势是否出现反转还要跟随政策节奏,但时间已不在债券市场一边,库存周期、政策周期(7月政治局会议)都可能造成预期的反转,还需谨慎应对。

关键词阅读:LPR调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