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一周观察:政策重心重回稳增长 市场逐步活跃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3.30%,上证综指上涨1.30%,深证成指上涨4.75%,创业板指上涨5.93%;分行业来看,本周涨幅前三为:

  食品饮料板块(+7.49%)涨幅第一,主因市场期待促进消费政策出台,板块有修复要求;

  通信板块(+7.00%)涨幅第二,主因AI服务器算力需求预期持续上修,相关公司继续受益;

  机械设备板块(+6.51%)涨幅第三,主因人形机器人概念带动相关公司预期受益。

  上周跌幅前三为:

  公用事业板块(-2.58%)跌幅第一,主因电价下调传闻持续给板块带来扰动;

  银行板块(-2.21%)跌幅第二,主因存款利率下调后,市场预期贷款利率也将下调;

  石油石化板块(-0.33%)跌幅第三,主因市场预期需求不足,国际油价近期有所下跌。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3/6/16)

  中欧观点:上周市场利率相继下调,周五国常会召开,总理宣布即将出台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后续逆周期政策即将陆续出台,为市场注入信心,改变投资者较为悲观的情绪。从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数据继续环比走弱,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本周市场在政策强预期下出现大幅反弹,体现了投资者对政策的关注,若相关配套政策出台,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可能进一步改善投资者的预期,引导资本市场向上健康发展。

  配置建议: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耐用品复苏的空间受限、出口下行及地产销售恢复疲软将驱动市场展现出更多结构性机会。市场近期的调整为更多行业带来了新一轮的配置机会。建议关注持续受益复苏的近距离接触型行业如服务消费、出行和保险等基本面持续改善,调整后已具备更好的再配置机会;由于对中期增速的担忧而出现股价更大幅度调整的长趋势赛道股而言,近期的市场走弱已带来中长期的进场点,建议关注医药医疗、可选消费、新能源和具备政策和需求共振的其他科技成长企业。

  对于债券市场,国常会明确提出“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基本可以确认政策重心重回稳增长,经济大概率触底企稳,强预期弱现实的剧本又会重新演绎,利率震荡上行的可能性更大,操作上以择机减仓为主。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