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板块被指“集体毕业照”,疯狂的动漫游戏ETF近乎跌停,逃顶还是该进场?

  在经历三连上涨后,今日游戏股大幅回调。截至收盘,昆仑万维、三七互娱、奥飞娱乐等个股跌停。也被网友调侃为“AI人工智能板块集体毕业照”。

  受此影响,相关指数基金净值也再度下挫,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分别大跌9.26%、9.30%、8.97%。

AI板块被指“集体毕业照”,疯狂的动漫游戏ETF近乎跌停,逃顶还是该进场?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三只产品盘中净值均创下历史新高。

  虽今日游戏板块大幅回调,但相关主题基金仍是年内行业中“最靓的仔”。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收盘,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收益率仍超过100%,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收益率均超90%。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回调正是入场之时。

  翻倍ETF仍在游戏主题ETF

  具体来看,此前调整后又再度雄起的游戏板块再度催生了“翻倍基”,截至6月21日收盘,由徐猛所管理的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以100.39%的年内收益率居首位,同时也是市面上规模最大的游戏主题基金。

  该基金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该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动漫游戏产业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另外,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收益率接近100%,距离成为翻倍基仅一步之遥。

  不过,游戏板块并不是“一帆风顺”,游戏板块也常现回调。整个5月,网络游戏指数下跌6.43%,动漫游戏指数跌去5.03%,“翻倍基”也是昙花一现。直至5月底,游戏板块再度重拾强势,于昨日达到最高点。6月21日,游戏板块又再次下挫。

  虽游戏板块常有起落,但总体来看,游戏相关股票今年涨势喜人,如盛天网络今年涨幅高达202.88%,三七互娱上涨86.31%,完美世界上涨49.27%。相关指数方面,网络游戏、动漫游戏指数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73.77%、100.60%。年内首只翻倍基金也为该主题基金。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游戏主题ETF年内净值大涨,资金也在不断追高。Wind数据显示,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最新基金份额为42.18亿份,对比年初的9.04亿份,已翻超过4倍。同期,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基金份额也增幅较大,从5.69亿份增至14.71亿份。不过,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基金份额对比年初有一定程度上的缩水。

  AIGC成为游戏灵丹妙药,AI与游戏板块走势“捆绑”

  游戏板块虽呈现“过山车”行情,但今年以来依旧涨势喜人,为何该板块能一路高歌?这似乎与AI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应用场景来看,游戏是当前人工智能应用比较容易实现的领域之一,AI计算和游戏产业可以在各个领域相结合,游戏即成为AI技术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阶段来看,AIGC(生成式AI)的大热,无形中助推了游戏领域实现跨阶层式的飞跃。据了解,现阶段的AIGC,已经能完成聊天问答、诗歌创作、代码写作等智能交互,甚至可以实现由文字到图像、视频的跨模态,这就为其在游戏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想象空间。

  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AIGC能在游戏内容上提高质量,并提升玩家在游戏中的沉浸感,另一方面,AIGC还能让游戏厂商实现降本增效,包括美术绘画辅助、营销素材制作、程序化人物及场景生成、开发测试等多个领域。

  上市公司层面,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对外披露AI技术的发展进程。如世纪华通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指出,公司在PC端游、移动游戏、主机游戏、云游戏以及AI、VR、AR、MR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多点布局,构建起深厚的研发体系与技术储备。

  另外还包括跨界开展游戏业务的名臣健康,其此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已将AI功能应用于部分游戏制作,包括发行推广、制作等环节。

  大方向上看,部分机构仍看好游戏板块,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认为,有些游戏产品会显著受益于AI,例如在游戏中加入AI技术,游戏中的IP会和人们互动,虽然玩游戏过程中没有付费环节,但因为有趣,人们在游戏中停留时间更长,游戏公司依靠用户停留时长收广告费。这样一来它的广告收入各方面就会显著提升,会实际贡献给这些公司的业绩。

  广发证券研报表示,生成式AI推动了游戏新一轮供给带动的产业周期,其产业发展类似于2D游戏到3D游戏时期,游戏作为内容端的体验感预计将进一步增强,AIGC短期内将扮演降本增效角色。随着相关工具的完善,内容端有望产生重磅新品,预计MMO品类有望率先受益AIGC带来的体验提升,目前各家游戏公司都在探索智能NPC领域。

  从二级市场表现上看,也无疑证明了这一点,游戏板块表现也与AI板块相辅相成。

  AI板块今日再次回落,昆仑万维盘中触及20CM跌停,中文在线、荣信文化、世纪天鸿跌超10%,三七互娱、奥飞娱乐、恺英网络等多股封死跌停,各指数同样大幅下跌。

  基金方面,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年内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止至6月20日,全市场共有人工智能主题基金16只,今年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由万家基金耿嘉洲所管的万家人工智能A居榜首,年内收益率高达71.15%,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收益率超50%,此外,1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40%。

AI板块被指“集体毕业照”,疯狂的动漫游戏ETF近乎跌停,逃顶还是该进场?

关键词阅读:AI板块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