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观察:全球通胀再起 是因还是果?

  本期摘要:

  经济增长推升美国通胀,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成长。

  历史经验显示,通胀环境有利股票资产的表现。

  通胀环境叠加特朗普扩大财政支出,美联储加息速度可能略微加快。

  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正向循环仍将持续,投资上依旧看好权益类资产的长期表现。

  欲了解详情,请阅读下文

  美国数据再度确认通胀趋势

  上周美国公布一月份PCE通胀数据,核心PCE环比上涨0.27%,再度确认了先前CPI及PPI所显现的趋势,同比则是受到基期因素影响维持1.5%不变,但预期随着基期因素消除今年美国通胀将逐步上行,通胀趋势的改变也使得部分投资人忧心美联储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加息的速度,进而影响企业盈利及股市的长期趋势,但历史经验显示,通胀对于企业的盈利增长往往有正面的影响。

  物价上涨有助于企业盈利增长

  经济结构改变,通胀变动不完全反应经济冷热

  通胀虽然是全球央行最关注的指标之一,但随着时代的改变,通胀的内涵也在改变,如何正确的解读通胀数据也变的更加重要。从2000年开始美联储将通胀参考指标从原本所使用的CPI,改为涵盖范围更广,权重的变化也更符合实际消费PCE,目的就是希望能更准确的计算物价的变化。

  以去年二季度以来通胀的下行为例,美联储表示数据可能受到手机数据套餐降费影响而大幅下降,但这样的通胀下滑主要是来自于正常的市场竞争及技术进步,并不需要美联储通过宏观政策来调整。

  基期因素叠加经济增长,预期美国通胀逐步向上

  在就业市场持续紧张的环境下,薪资有望逐步成长,带动消费并延续经济的正向循环,加上去年二季度后通胀明显下行,基期因素叠加经济增长,预期美国通胀数据将逐步上行,但在当前经济并没有明显过热的环境下,我们预期美联储不会大幅加快加息的脚步,也不会因为短期的数据变化而改变长期的政策方向。

  面对通胀环境,股市是最好的避险工具

  市场普遍将薪资及通胀升温视为触发今年二月初全球股市调整的原因。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一般来说受通胀的影响较大,通胀上升投资人对债券要求的收益率自然也会提高,而债券收益率在短时间之内的大幅上升确实容易引发市场的恐慌,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如果债券收益率上行是来自于通胀升温,而通胀升温又是来自于经济增长,理论上应该是利好企业的增长。

  从历史数据来看,标普500指数确实和美国的通胀预期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其相关性甚至高于一般被认为具有抗通胀特性的黄金。

  股票与通胀呈现高度正相关

  货币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稳定经济长期发展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的国会证词中表示:在财政政策转趋积极的背景下,近期的通胀及成长都比预期更加强劲。这不只让市场更加确定美联储将在三月再度加息,我们也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三月份的会议中将对于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由三次调整为四次。

  考虑当前的市场环境,油价受供给影响持续大幅涨价的概率不大,总体经济也仍旧维持较为稳健的增长。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维持经济稳定成长,而非打断经济的正常复苏,因此在经济或物价没有过热疑虑前,我们预期政策仍将维持稳健的步伐。

  温和通胀是经济增长的结果

  通胀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结果,而不应是终止经济增长的原因。当前全球经济仍旧处于同步复苏的阶段,并且还没有看到经济明显过热的风险,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政策风险仍相对较低,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正向循环仍将持续,投资上依旧看好权益类资产的长期表现。

关键词阅读:全球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