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回暖 我们专访了一位你们最爱的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中债指数迎来了一波出人意料的上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节节攀升,不同的券商机构都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对于全年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型基金后期操作

  兴全家的基金经理怎么看呢?

  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你们最爱的基金经理之一——张睿女士,听听她的最新看法。

  张睿 女士

  债基实力派+货基女王=2届金牛得主

  张睿女士管理兴全磐稳增利基金期间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荣获《中证报》颁发的金牛基金称号,2016年同时获得《证券时报》明星基金《上证报》金基金称号;管理兴全添利宝基金期间获2015年度开放式金牛基金称号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

  ——优绩,债基“战斗机”——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9日,兴全磐稳增利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70.17%,年化收益率6.35%;同时,本基金近四至七年回报均位居同期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A类)的前3名。

  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

  ——拼收益凭实力——

  Wind显示,张睿管理兴全添利宝基金期间(20140227~20160317),该基金万份单位收益均值为1.45元,同期位居当时规模400亿以上(2016Q1)的超大型货币基金首位,业绩优异。

  从资产配置和收益的角度来看,今年的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配置价值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Q1:关于债券市场,您怎么看呢?

  张睿 女士:

  目前的债券收益风险可控,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今年的整体机会要好于去年。由于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持续震荡的走势,使得近阶段投资者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但从绝对收益的角度看,即便不考虑基准利率、宏观经济数据等传统参考因素,各类债券资产的收益率较2016年低点已上行200bp左右,绝对收益率处于历史波动的较高区间,风险收益比明显改善;而且,目前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曲线在大幅上行后处于平坦化状态,短久期资产确定性收益较高,两年资产平均收益率都在5.5%左右。此外,今年的权益市场波动性较大,对比之下债券市场向下风险较小,随着收益率波动中枢上行后,投资配置的性价比逐步显现。因此,从资产配置和收益率角度来看,今年的债市及债券型基金都或许都有不错的机会。

  另外,近期银行理财收益处于较高回报,6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最高可达5.2%,而目前的债券市场静态收益率也已经在这个水平之上。

  Q2:您认为今年影响市场最大的因素在哪儿呢?

  张睿 女士:

  我们认为去年以来有两点因素对于债券市场有较大影响:一方面,2017年宏观经济表现持续向好,不少行业尤其地产产业链经营业绩超出预期,而在环保限产的情况下,经济数据回落依然缓慢;同时监管政策超出预期,导致全年尤其下半年流动性较为紧张。这两点是目前市场对债市较为悲观的最重要因素。

  但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通胀压力逐渐缓和,近期不断下跌的猪肉价格就是较好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市场较为担心的经济增速下滑也出现一定的改观,监管政策、货币政策去金融杠杆等效果也在不断体现。但是目前尚未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以及三月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因素也依旧存在。

  Q3:关于您目前几只债券型基金的运作情况

  张睿 女士:

  所管理的兴全磐稳基金等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整体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而且净值波动率明显下降。从2017年四季报看,目前兴全磐稳增利基金目前主要配置的是信用债,部分转债标的作为补充;而兴全恒益基金则更多以转债配置为主,加上一定的部分股票仓位。转债标的更为灵活且股性更强,今年以来也取得了不错的回报,未来将继续自下而上寻求此类优质标的。

  对于后期运作,我认为今年的久期风险相较于去年小很多,债券市场安全性也大幅提升,长久期风险端逐步贡献正收益。同时,预计今年债券基金整体跑赢货币基金的概率较大,表现应值得期待。

  而对于转债市场,我们认为相较于去年趋势性机会和资金集中配置的现象,今年资金供给缩小后,自下而上的配置寻求 α收益的作用将更为突出,这对于债券型基金尤其二级债基也带来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小编先走一步,买债基去咯…

  张睿 女士

  金融学硕士,从业12年。

  现任兴全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11月2日至今)、兴全天添益货币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11月5日至今)、兴全兴泰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9月5日至今)、兴全恒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9月20日至今)。

  历任红顶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部经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兴全基金研究员、兴全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兴全保本基金基金经理、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兴全添利宝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基金研究员 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财产 基金业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