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一季度债基全线飘绿 因踩雷错过债市春天

  债基一季度表现大丰收,但华商基金却高兴不起来。

  4月2日,2018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表现浮出水面,各类基金业绩排名也随之尘埃落定。从业绩表现来看,最优秀的是债券型基金,其平均收益率高达1.12%;货币型基金紧跟其后,平均收益率为1.01%;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7%;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04%。

  随着债市今年的逐渐回暖,作为固收类产品的代表,债券基金一度受到众多机构和投资者的热捧。不过,今年一季度,仍有个别基金公司旗下债基跌跌不休,比如华商基金旗下的多只债券型基金。

  1、债基迷之暴跌

  在今年乍暖还寒的时节,受资管新规和A股震荡因素影响,投资者纷纷涌入债券市场避险,基金公司发行债基的热情也异常高涨,但华商基金旗下债券产品却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冷意。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债券类基金业绩跌幅前十的名单中,华商基金旗下6只基金不幸入选,分别为华商稳固添利A、华商稳固添利C、华商信用增强A、华商信用增强C、华商收益增强A、华商收益增强B,今年一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81%、-19.98%、-15.25%、-15.39%、-8.1%、-8.22%。不仅如此,华商基金旗下其他债基同样表现欠佳,一季度来单位净值增长均为负数。

  旗下债基单位净值一季度全线下滑,究竟是何原因,截至发稿,华商基金并未正面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天天基金网获悉,华商稳固添利债券从去年一季度来,主要重仓的都是17国开、17国债这类相对较稳定的债券。然而,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却从去年以来单位净值持续下跌,累计下跌幅度近20%。重仓国债竟然也出现罕见大跌,这恐怕连华商基金自己也摸不着头脑。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债券基金表现,不仅仅与市场利率,配置债券品种有关,而且还会涉及到发行人的信用风险,或发行人不能及时履约的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华商基金旗下部分债基一季度净值下滑严重,可能与其持仓股票市场表现有关。记者观察发现,华商信用增强、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华商双债丰利债券等均配置了不到20%仓位的股票,其中华商信用增强基金重仓了在3月初股价连续下跌、且被高管套现减持的老板电器,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则将*ST华泽放在了重仓第一的位置。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债市回暖,一些债券基金净值下跌可能的原因包括:

  ● 不是纯债债券基金,组合中有不超过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股票组合,这部分股票组合跌幅较大造成基金整体亏损。

  ● 纯债基金中配置了大量和股市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可转换债券,这部分债券前期下跌较多。

  ● 债券组合中重仓的企业债或公司债等信用债品种不幸踩雷暴跌,导致基金净值回撤。

  ● 波段操作失败。

  ● 同时存在以上多种情况。

  2、频繁踩雷之殇

  今年基金踩雷对于华商基金来说,似乎已成为了家常便饭,且踩雷基金更是以债基为主。华商基金去年四季度旗下共有两只债基重仓*ST华泽,分别为华商稳健双利债券A、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今年2月2日,华商基金曾发布公告对持有*ST华泽的基金下调估值为0.55元,下调比例高达95%,按照估值计算,预估61个跌停。

  在近年信用风险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华商基金旗下还有一只华商双债丰利A踩雷了15华信债。据悉,该债券在3月1日暴跌32.65%,显然重仓基金也受到了影响,在3月1日至3月6日期间,华商双债丰利A单位净值累计下跌达3.8%。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债基风险有时甚至会高于股票型基金。而郭施亮也分析道,“对债券基金而言,虽然部分重仓优质债券,但仍需警惕大额赎回、部分债券发行人违约信用风险等,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到债券基金最终的市场表现。”

  3、业绩不佳新人独扛

  旗下债基业绩不佳,间接原因或许还与人才因素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华商信用增强债券成立于2015年9月8日,分为A、C份额发行,合计首募规模为3.85亿份。该基金成立之初由刘晓晨和李海宝共同管理,自去年9月25日刘晓晨跳槽到新华基金后,由李海宝单独管理该只基金。据悉,华商信用增强债券是李海宝管理的第一只基金,目前旗下并未管理其他基金,是典型的新人。

  通常,基金更换基金经理都会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新人李海宝单独管理的华商信用增强债券也不例外。Wind数据显示,华商信用增强债券自李海宝管理以来,累计任职回报为-16.2%,同类排名靠后。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商信用增强债券规模遭遇大幅缩水,A、C份额的基金规模分别缩水至0. 23亿元、0.26亿元,还极有可能面临遭清盘的危机。

  将一只成立两三年的基金交由一名新人单独管理,是因为该基金公司人才紧张吗?其实并不是,资料显示,华商基金旗下共有54只基金,21名基金经理,旗下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管理2.5只基金,张永志最多,由他管理6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并未存在“一拖多”现象。

关键词阅读:华商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