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周志敏:风筝还是飞机?科技成长股投资二阶法

  基金经理简介

  周志敏,清华大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历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第一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17年12月起任创金合信科技成长主题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005495)基金经理。

  续上周文章《创金合信基金周志敏:工科博士的科技成长股投资三千字经验谈(上)》

  首先研究一个行业,认识一个公司,找一个股票,我觉得还是要给它做一个定义的,它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公司。我提出来两个模型,是A股成长的模型,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风筝股,一个是飞机股(如下图示)。

  

  所谓风筝股,就是在概念股阶段,一个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新故事冒了出来,短期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对当期EPS(每股盈利)没有正贡献,反而可能还有负贡献;无法用基于财务的数字来估值;股价的驱动力是行业催化剂、市场情绪;市值空间远期看对标公司,不可有执念。

  而所谓飞机股,就是在成长股阶段,之前讲的故事开始兑现,公司开始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EPS连续多年高速增长,PE(市盈率)可以用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来解释,可以基于财务数字估值。这个阶段不妨留一分执念,少一分动摇。

  对我们来说,如果要投资科技成长股,我觉得也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开始的概念股(风筝股)阶段,第二是成长股(飞机股)阶段,就是它突破了下面大家的置疑期,底部的盘整期、挫折期后,走上了成长的那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是值得投资的。概念股阶段,它的定义就是风筝,有风才能飞起来,没有风它是起不来的。到了成长股阶段,它就像飞机一样,有自己的动力,自己可以飞得起来了。当然这里面可能还有差距,不管是飞机也好,风筝也好,它总是会落下来的。所以还是前面那一句话,投资它的时候,还要投在正确的时点,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在正确的时间买入,正确的时间退出。

  概念阶段是不太适合用长市值来估值的,这个时候股价的驱动力,可能是行业的催化剂,就是所谓的风浪,就是推动风筝飞起来的风,然后是市场情绪。给这个阶段的成长股做估值是非常难的,因为没有EPS,所以没办法用PE这种方式来估。那大家说,用市售率来估,但那个时候可能它的收入也没有,所以这两个指标都不太合适。

  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看得很远,假设它的故事讲成了未来对标的公司,这个东西我觉得因人而论,不可以有执念,不是说一定要这么用的。比如说亚马逊当时刚起来的时候,大家对标的是沃尔玛,当时它不见得一年的时间就长成沃尔玛那个市值了,中间肯定有很大波动的。

  对于成长股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就是有可能公司讲了很多年的故事终于兑现了,这时公司可能进入到一个比较清晰的阶段,有清晰的运营模式,知道它靠什么赚钱。接下来就是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时你观察它的财务数据,可能就是一个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你用PE或者用PS(市销率),用大家熟悉的那一套财务的方法对它进行估值可能是可以的。如果真正进入到这个时候,只要它的商业模式、技术的竞争力没有发生本质性变化,这个阶段我觉得跟前面概念股的阶段,在投资的理念上可能有一点区别,概念股我说的不要有执念。真正成长股这个阶段就不妨留一份执念,少一份动摇了。

  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框架

  

  进一步我们就可以来了解一下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框架。首先我确实它是什么类型的股票后,再往下一步看,左边是风筝这个阶段,就是概念股阶段。这主要看催化剂是什么情况,是什么级别的催化剂,判断市场的情绪、风险的偏好。在交易方面要合理布置仓位,这时不要有执念,意思就是说不适合长期持有,可能是快进快出的阶段。在估值方面,淡化估值,可能更多地要关注交易层面的东西,用交易去弥补研究的缺失。

  右边到成长股阶段,这种已经选出来的、经过考验最后是成长股的,有清晰模式和清晰盈利手段的公司。这个时候我们更多地去分析它的竞争力,它的核心竞争力有没有被削弱的可能,有没有被替代的风险?其实新技术行业最大的风险就是被替代。比如柯达就被数码相机替代了,诺基亚被苹果颠覆了,这是最大的风险。估值的角度,如果是大家公认的成长股,它的估值也不会特别低,所以参考一下PEG这种方式会稍微好一点。

  最后阶段的跟踪也很重要,对成长股来说增速一定是最重要的,收入也好、利润也好、用户也好,这和它的商业模式也有一定关系。亚马逊可能很多人都看不到利润,但它的收入是快速增长的、用户是快速增长的,这个靠跟踪,一旦出现不好的趋势时就一定要谨慎一些。

 

关键词阅读:创金合信基金 周志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