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公募利润环比缩水近半 部分份额减少约两成

  公募利润缩水近半,股票型基金亏196亿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18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利润合计682.0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减少635.58亿元,缩水48%。货币基金平均单只基金净利润高达1.2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

  从产品类型来看,货币基金成为一季度利润最高的基金品种。天相数据显示,626只货币基金利润总额高达785.0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净利润1.25亿元,在所有基金类型中最高。从单只产品可以看到,在所有类型基金中,盈利排名前三的都是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以166.36亿元位列第一,占货基总利润的21.19%。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货币同期盈利均超过25亿元。

  债券型基金是除货币基金之外最赚钱的类型,截至4月21日,一季度有统计数据的1823只债基总利润273.5亿元,单只平均1500.41万元。其中,机构定制的定开发起式债基,尤其是规模上百亿的基金,对总利润贡献较大。

  在基金的平均利润中,保本型产品以1083.14万元的平均利润位列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之后。混合型、股票型、QDII、商品型基金和FOF等,一季度单只平均利润均告负。一季报数据显示,有数据可统计的838只股票型基金亏损196.0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利润为-2339.88万元;同期2653只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157.34亿,平均利润为-593.05万元。有市场分析显示,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大程度上跟年初A股遭遇较大调整、以及市场风格切换等因素有关。(中国基金报)

  主动管理型基金平均份额缩水近两成

  近日,几位基金投资者纷纷向记者表示,考虑到今年A股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他们已经将年前申购的大部分基金赎回,转而投向了收益更加稳定的货币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统计发现,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243.78亿份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10.7亿份,减少18.75%,“缩水”了近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6只首批FOF产品中,也有5只FOF产品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这5只FOF产品的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份额缩水23.46%。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震荡,使得基金投资者对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的态度也越加谨慎。伴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最新份额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数据统计,有数据可比的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规模缩水了近两成: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243.78亿份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10.7亿份,减少18.75%。

  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份额最高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和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彼时两只基金的份额均为400.1亿份,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份额同步下降到120.1亿份,均缩水了近七成。

  另外,6只首批FOF产品中也有5只披露了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记者发现,5只FOF产品的基金份额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末时,这5只FOF产品的份额相较各自的发行份额已经全部下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只FOF产品的合计份额为92.96亿份,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121.45亿份下滑了23.46%,较之去年158.09亿份的发行份额下滑了41.2%。(证券日报)

  小票不敢压,大票又比较贵,A股进入“最难操盘行情”时刻?

  跌破3100点了,即使央行4月降准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之利好亦未能提振A股市场。在基金经理看来,这是三年来“最难操盘行情”的时刻。一周下来,沪指累计跌近3%;创业板更是连跌三周,跌逾2%。“小票不敢压,大票又比较贵”,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遭遇了2015年以来“最难操盘的行情”。当下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央行降准、美国制裁中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美贸易战、美国缩表加息……政策与意外密集来袭,市场分歧加大,一个热点的炒作仅持续几日。4月17日,海南板块概念股海峡股份就上演了“天地板”,一日之内从涨停到跌停。

  无独有偶,一惯坚持长期投资的某公募基金经理李锐(化名)今年受到了不少市场挑战。其管理的两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仍为负数,代表A股市场波动率的IVIX指数从15%上升至27%,李锐不仅面临散户大幅赎回基金的压力,同时管理层也要求其操盘策略做出适当改变。

  李锐觉得原因在于今年风险比较高,看不准行情。诚如某中型券商研究院高管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描述的一样,当前市场分歧比较大,价值投资者仍然在做自己的蓝筹,看好创业板的还是在玩中小创。现在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没有什么增量资金进入。

  当下,中美贸易战更是悬在A股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的增加,降准也释放出中国央行希望用比较稳健的政策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号。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不少机构投资者已下调对今年A股收益的预期。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在最新研报中表示,2月之后,投资者2018年业绩回报预期从15%以上降至5-8%之间。

  今年1月29日,A股站上3587点的高位之后直线下滑3100点的低位,而随后又继续震荡下行,年初至今下滑超过6%。

  市场分歧仍在加大,一个热点的炒作仅持续几日。受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利好,4月16日海南板块二十余只个股涨停,而后迅速熄火。美国制裁中兴一事,也在A股上演通信、5G受此拖累大跌,到芯片国产化政策利好的大逆转。4月20日,芯片国产化指数上涨1.62%。

  不少基金经理对这些突发事件应接不暇。李锐重仓的保险股,在春节的一波下跌之后,仓位由八成降到了七成,之后又慢慢补回来,无奈现在账面仍是浮亏。在其新发行的基金中,公司高管要求其适当改变投资风格,做些波段操作。

  在李锐看来,市场波动最主要是由于人性的贪婪和恐惧造成,并不是市场基本面的波动带来的。“如果对股票投资,那么资金的期限最少要在一年以上,如果是短期的资金,直接去买点货币基金。股市的规律是时间越长,它的可预期性和规律就越明显。时间越短,它就越是一个随机波动的市场。”虽然李锐预期今年股市的回报率在12%,属于“比较正常”,但是无奈其管理的基金一半以上持有者是散户,不得不平衡散户对短期收益的追求。

  面临同样压力的,还有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了解,该基金经理重仓的地产股在今年节前的那一波下跌中急跌,来不及调仓就浮亏了。而后,其表示,“开始慢慢地做一些波段操作,同时轻仓参与创业板行情,买一些军工和计算机。”

  虽然该基金经理主要配置的仍是低估值地产股,但是业绩压力之下又不得不进行一些调仓。“净值上不去,基金业不好卖。虽然大趋势来说,高抛低吸不如持股不动,但是现在看,创业板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趋势中,今年以来比较确定的是军工。大方向上,国内经济确定性下行,虽然两天弱反弹,但震荡仍在持续。”

  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并未大幅度地调仓。深圳乐得资产创始人吴博仍然坚持创业板TMT的股票,仓位和风格都没有变化。上述中型券商研究院高管认为,“TMT前期跌幅也比较大,有一些估值还算合理,加上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以及业绩增速还可以。今年以来,成长股——计算机、电子的机会较多。”(经济观察报)

关键词阅读:公募,利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