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的正确打开方式

  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为老百姓设计的一款满足养老投资需求的基金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养老目标基金,让其为我们赚取更多的养老金呢?秘诀很简单:如果要用两个字概况,那就是“定投”;如果要用四个字,那就是“长期定投”!

  为什么要定投

  养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大量的收入来支撑。假设一个人60岁退休最终活到85岁,退休后每个月需要3000元生活费,那么25年的退休生活总共需要90万元的退休金。如果再考虑旅游、看护、医疗等其他需求,实际的资金需求可能会超过百万元。如何在不影响当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这笔费用的有效积累,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定投是一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能够帮助你在尽可能减少对当前生活影响的前提下,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40年的工作生涯中。简单讲,有点类似我们贷款买房: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应对大额支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为什么要长期定投

  在目标金额固定的前提下,长期定投每期需要投入的金额会较短期定投更少,从而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更小。这里我们用一张图来进行简单的说明。这个图展示的是,如果要在60岁退休时积攒100万养老金,从不同年龄段开始定投,在不同的长期复合年化收益率下,每月需要投入的金额这三者的关系。如图所示,在相同的长期复合年化收益率下从30岁开始的投资方案,预每个月所需投入的资金会明显少于从50岁开始的投资方案。也就说越早开始投资,预期每月的资金投入也就会越少。坚持长期定投,能让我们积累养老金的压力大大减小,所以,为什么不早点开始呢?

  投资收益率是养老金积累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大家可不要小看了收益率提升的作用,即使一点点的收益率提升,都能让养老金积累事半功倍。其中的奥秘就是复利效应。从上图你就已看出随长期复合年化收益率的增长,每条曲线都呈下滑趋势,也就说伴随着收益率的提升,每月需要投入的资金也会减少。其实这个不难理解,我们最终能拿到的养老金包含本金和投资收益两部分,在总目标相同的前提下,收益率提升也就意味着投资收入提升,那么需要投入的本金自然就相应减少。从下图看,可能更直观,这张图展示的从30岁开始定投,在不同的长期复合收益率下,退休时养老金中本金部分和投资收益各自的占比。可以看到当收益率为0时,我们的养老金将全部来自于本金投入。当年化收益率接近10%时,本金投入只占约20%,而投资收益部分将占到约80%!

  综上,为了更好的实现养老金积累,我们除了要尽早开始长期定投,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能大概率提供长期、稳定复合年化收益率的投资品种或投资工具。

  银河数据显示从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2001年9月21日)算起,截至2017年年底,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5%,高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用其历史表现证明了其中长期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优异的投资回报。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0年来,在股票、债券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公募基金中的创新类产品也将延续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上的优势,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长期回报。华夏基金养老金管理资格全面,经验丰富。目前已有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待批,希望未来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而丰富的养老投资服务。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