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买了QDII也是可以笑傲炒股“专家”的!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借道公募基金配置海外资产,这几年买了QDII也是可以笑傲炒股“专家”的!

  文/黄昉

  前些日子,老同学L君,又与我交流基金理财心得,他坚持定投的QDII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160213),曾是笔者介绍的分散“国内投资风险”的产品之一,“净值历史高位了,该不该抛掉一些呢?”,我说“祝贺赚钱,践行全球资产配置。赞!”也顺便提了句不要脸的“该请客啦”!他还有另外一只多年定投产品——兴全趋势(163402),也是一路赚钱的牛基。L同学经常时隔一两年,线上问我买基金的事。据说,他投资基金方式与目的是“长期定投,为小孩积蓄教育经费”。

图片来源:且慢账户截图 截止:2018年5月13日

  真心为他高兴,也为自己在基金投资方面、好为人师“授人以渔”有代表性实例而自矜。笔者身边有很多所谓的投资理财者——炒股的股民,股民又以“投机者”居多,投资基金者是少数派(即使买了“余额宝”类的“宝粉”,也未必知其所以然,基本不能归入投基者之列),因为,对比于股票常有赚钱神话,很多人不屑于慢如蜗牛的基金理财,他是我圈子中特别罕见的,多年来公募基金捅趸者(粉丝),而且还坚持买极少人参与的基金系QDII。放之全国数亿位投资理财者(1亿多股民+4亿多宝粉),懂买QDII做家庭财富管理者,绝对是麟毛凤角。茶余饭后闲聊,没有错过牛股的感慨遗憾,但时间长了,经常可以笑傲炒股“专家”的同龄人。

  QDII是什么呢?摘用百度百科先科普下: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首字缩写,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设立该制度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并鼓励国内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直接表现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

  QDII产品主要可分为保险系QDII、银行系QDII及基金系QDII。因专注于FOF的投基者黄昉小伙伴术业有专攻,不谈保险系和银行系,也不谈私募系/券商系等QDII,继续延引资料谈公募基金QDII的吧:

  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主要是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不同风险层次的产品。与此前银行同类产品主要投资单一市场或结构性产品以及多数实施投资外包不同,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具有专业性强、投资更为积极主动的特点。与第二代银行QDII允许直接投资海外股市的比例达50%相比,基金QDII产品投资比例理论上可达到100%。

  在投资管理过程中,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国内基金公司组成专门的投资团队参与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享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此外,基金QDII产品的门槛较低,适合更为广泛的投资者参与。大部分银行QDII产品认购门槛为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民币,基金QDII产品起点仅为1000元人民币。

  综上比较,对于跨境出海投资、分散资产单一化的配置风险,银行高端私人理财服务,对普通老百姓是拒之门外的,帮助投资者出海投资分散风险,尤其是,像笔者这种为一餐饭而不要脸的屌丝,借道门槛低至¥1000元的公募QDII产品,投资于海外市场,是绝对完全可以实现的,因而也可以吹嘘说“投资国外资产,实现全球资产配置”了!除非因外汇管理额度限制,QDII暂停申购认购,好像自公募QDII推出以来,很少有这种情况吧,反而出现过卖不出或被大量赎回的情况,也就是说,过去几年,国内很多投资者错过了表现优秀的这类产品。

  可以说,自从有了QDII基金,广大投资者积极主动做好个人财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产品类资产。在“东方不亮西方亮”时期,也有助于所拥有的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就如图表所示,2010年6月至今近8来,代表A股大盘的沪深300指数,总回报(涨幅)约为25%,远不及代表全球科技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涨幅超200%,也不及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的60%的平均总回报(涨幅),若在个人投资组合中,买了国泰纳指(场外代码160213、场内代码513100)之类的QDII产品,也极有可能有效抵御了2015年股灾以来、证券类资产的大幅缩水。

图表来源:wind,2018年5月13日

  从以上实例及实证数据来看,诞生于公募的QDII,确实是“普惠”公众的有意义的大事,公募基金20周年了,业内在轰轰烈烈举行各自纪念,还有众多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教育”(Investor Education笔者不赞同“投资者教育”之说,被教育是很不爽的事情,用“投资者培育”是否更好些呢?)愚认为,QDII这种“普惠”百姓理财之事情,绝对值得一书的;有管理的低门槛投资于境外,值得为行业“培育”更多的基金投资者,“酒香也怕巷子深”,业界的受益机构,如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托管机构、代销机构等等,有义务多做普及投资者认知的事情!

  笔者不是从业人员,除偶尔写写帖子,对于业界大事最多仅为“空谈”而已。再分享一个基于QDII基金的FOF组合模拟吧,该组合2017年1月3日建立于第三方盈米且慢平台,模拟运行至今已有495天了。受益于海外股票市场、商品市场的较好表现,以及基金产品管理人的努力,整体收益率走势较沪深300指数走势稳健,总回报为12.97%,系统自动计算的“年化收益”为正,达到9.47%。详细产品的数据图表如下:

图片来源:且慢账户截图 截止:2018年5月13日

  需要声明的是,笔者写本贴,并不是鼓动居民资产外移,不买国内基金而都买国外基金了,上例的QDII组合模拟也只是“投基者”策略组合模拟之一,历史数据用于研究分析,没法证实也不可能证实,同一模型的组合及组合中产品,未来一定还会持续带来优秀的好回报。还有,笔者愚钝,也判断不了世界大势,投资于国外市场未来还会不优于国内呢?真的无法预知!所以也无法给予L君“该不该抛掉一些”的确定性意见。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预期目标收益差异,做好跨市场的资产配置,实现自主的财富管理,也是FOF“投基者”应该升级的技艺之一。

  历史不代表未来,不确定风险常存。并且,本文提到的组合及组合中任何产品,并不构成推荐建议。不与受众分享投资收益,更不承担任何风险。冷暖自知,风险自负!分享研发心得,班门弄斧,以求术业不断精进。拍砖,批评,指教,为谢!

  作者:黄昉(资深基金投资人  广东省深圳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QDII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