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财富号上线一年 AI助力非货币基金效果明显

  6月底,多家基金公司公布了中报,数据显示,除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大幅下降分流成效显著外,其他非货币基金利用蚂蚁“财富号”也取得显著效果。

  根据各家基金公司公布的中报数据,在混合型基金中规模数额增长最大的基金为博时黄金ETF联接C,二季度规模增长了47.76亿元,到二季度末规模已经增加到87.76亿元。博时基金回应媒体称,二季度黄金ETF规模猛增的主要原因是蚂蚁财富号一直在推黄金ETF联接C份额,而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购买。

  从以上数据看,蚂蚁财富平台对基金行业带来的助力不仅仅局限于连接货币基金的余额宝,在非货币基金上也同样明显。

  自去年6月上线“财富号”以来,利用AI技术和带动基金公司的运营创新,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互联网化的运营思维和技术助力。

  经过一年后,入驻财富号的27家基金公司在很多指标上改善明显: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的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

  据统计,入驻财富号机构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前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

  而AI技术在其中应用的场景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加。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AI对财富号的效率提升达到70%,正因为有了工程师们开发的AI系统支持,目前服务这27家基金公司的蚂蚁财富号运营人员只有4人。

  从公募基金公布的中报看,余额宝从今年5月开始的分流措施也效果显著,接入余额宝的天弘单支基金规模已经从今年一季度的16891亿元下降到14540亿元,总规模下降了2351亿元,而其他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均有增长,说明余额宝的用户需求强烈,分流动作既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风险,也缓解了用户需求难题。

关键词阅读:蚂蚁财富号 非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