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周雪军:关注与经济周期关联较小的板块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周雪军

  本周市场震荡偏弱。上证综指收于2725.25点,本周下跌0.15%;深证成指收于8465.47点,本周下跌0.23%;沪深300收于3334.50点,本周微涨0.28%;中小板指收于5844.98点,本周下跌0.12%;创业板指收于1435.20点,本周下跌1.03%。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周雪军认为,上半年宏观经济韧性仍在,但今年黑天鹅事件较多,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目前来看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自七月以来,国内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已出现一定调整,7月23日国常会明确提出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国内去杠杆整体基调没有改变,但力度有所缓和,市场维持震荡偏弱。

  消费方面,七月反映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经济回落对消费的影响逐步显现。基建投资方面,尽管近期关于基建领域的政策明显增加,但通过基建来刺激经济的传导速度预计较为缓慢。出口方面,由于美国将在9月中下旬宣布是否将对中国征收2000亿关税,年底临近圣诞季,美国企业通常会在9月对中国制造企业下订单,但今年出于对关税的疑虑,订单量存在减少的可能,因此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内存在下行风险,需持续关注。

  基于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周雪军表示将回避经济顺周期行业,可主要关注以下板块:

  1. 产业趋势明确向好,且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板块,如云计算、国防、军工、半导体等。尽管半导体下游行业也会受到经济影响,但目前政府已提出加大对半导体行业的投入,因此半导体中的设备制造等细分领域基本可认为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医药属于必须消费品领域,虽然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但主要是由于行业自身监管方面的问题,本质上医药板块与经济的关联性较低。

  2. 地产、基建等逆周期行业,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可能会采取刺激基建的方式以稳定经济,该类股票通常具备抗周期性。

  3. 代表中国经济长期的核心资产,如上证50中一些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公司,该类公司的股价波动主要取决于国内和海外资产对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可把握波段式机会。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