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固收投资策略:2019年向高性价比品种转移

  2019年债券市场如何演绎、如何布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融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一格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指出,2018年的债券市场整体呈现牛市走势。从时间和空间维度,2019年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进当中对行情拐点做好判断,警惕市场阶段性波动的增大。

  展望2019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张一格认为需要关注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从内部经济动能来看,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未改,各经济分项可能面临下行压力的共振。从杠杆主体来看,地方政府、房地产商、居民等部门加杠杆均面临压力,短期内只能以中央政府加杠杆托底为主。从经济分项来看,外贸、地产投资、消费、制造业投资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尽管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加大,但采取的是托而不举的方式,预计改变不了基本面在2019年下行的方向。因此,跟踪2019年宏观的变化,尤其要关注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力的程度和时间。

  从内部信用环境来看,张一格分析,2017年到2018年,我们看到金融防风险政策对以往不规范的各类表外进行了整肃,过去采取过于激进方式发展的企业外部流动性被收紧,非标和信用债市场频发风险事件,这一情况预计将在2019年边际改善。但是,我们更关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内部现金流的下滑压力,2019年仍然要对信用风险保持足够的警惕。

  张一格解释,从外部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将从2018年的分化逐渐走向收敛,方向上趋于一致下行。伴随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后半程,美元资产相对比价优势的减弱有望减轻我们的汇率和资本外流压力,为货币政策更专注于国内目标腾挪空间,国内利率中枢存在跟随全球广谱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展望2019年,张一格判断,“社融收缩下的基本面下行压力”和“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定调下的流动性宽松”两大基础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整体利率中枢的下移仍然具备空间。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进当中对行情拐点做好判断,警惕市场阶段性波动的增大。

  在策略上,张一格认为,立足于牛市或过半的周期位置,配置上可以考虑向信用债等具备较高性价比的品种转移,同时对偏长久期利率债期限利差压缩的机会保持关注。此外,在2019年的行情演绎过程中,要及时跟踪宏观环境的变化,精选转债中的高性价比个券,向权益资产要收益。在操作层面上,信用债投资仍然需要将控制信用风险作为第一要务,做好行业和个券的识别工作。

关键词阅读:固收策略 债券市场如何演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