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2019年投资策略:便宜是硬道理 A股配置优势凸显

  亏损、缩水、清盘、减薪、裁员、违约……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即将过去的2018年,基础市场持续疲弱,让身处其中的人们备受煎熬,许多的心酸往事不堪回首。不过,虽然坚守不易,但行业整体并不懈怠,不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地“修炼内功”,以期走向规范发展之路。展望2019年,南方基金认为,虽然经济向下的趋势比较确定,全球经济也处在下降通道,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便宜才是硬道理,股票是具有优势的大类资产。

  2019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伴随着央行多次降准,2018年的债券市场走出了大牛市行情。2019年的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南方基金经理金凌志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经济基本面环境、货币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更接近2015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回顾2018年的债券市场,金凌志认为,央行降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从2018年全年的债券持有回报来看,信用债总体跑赢利率债,中长期高等级信用债跑赢低等级信用债,城投债跑赢产业债。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2014年-2016年的债券牛市让人记忆犹新,2019年债券市场的走势会更像2015年还是2016年?如果像2015年,那么债牛还有下半场。如果像2016年,那需要更加警惕调整风险。

  通过比较分析,金凌志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经济基本面环境、货币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更接近2015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首先是经济增长方面,预计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跟2015年相似;其次是通货膨胀方面,预计2019年PPI将低位运行,存在通缩可能,这一点跟2015年PPI持续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类似;再次是货币政策方面,预计2019年仍有多次降准,不排除降息可能,而2015年全年降准4次,降息5次;最后在监管环境方面,考虑到当前宏观杠杆水平已经趋于稳定,预计2019年金融监管政策也会适时微调。

  从海外市场来看,金凌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均衡性已经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触顶,贸易摩擦、货币环境收紧、新兴市场脆弱性加大等不利因素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加大,复苏进程将受到阻碍。从各大国际机构的预测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基本已成一致预期。货币政策方面,2019年美联储将按部就班缩表,欧央行大概率会按原计划退出QE,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在继续,但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将会放慢。

  从国内市场来看,金凌志认为,预计2019年上半年,社会融资增速震荡下行,地产投资放缓,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2019年下半年,如果基建持续发力,地产政策或有适度松动的情况下,经济可能逐渐企稳。通胀方面,预计2019年CPI总体走势前高后低,PPI中枢继续回落。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宽信用不畅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态势。

  对于2019年的债券市场,金凌志认为,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获取收益与预防风险同样重要。考虑到当前收益率曲线绝对水平已经大幅下行,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受限,波动可能加大。2019年下半年需要关注经济走势及政策力度,随着收益率进一步下行,需要为可能的行情变化做好充分准备。金凌志指出,判断债市行情反转的前瞻性指标主要有: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例如2013年“钱荒”、2016年8月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等。爆款债券基金大量发行,机构开始追求“票息+”或者“固定收益+”策略。投资策略方面,债牛下半场,信用债机会大于利率债。预计2019年上半年信用利差、期限利差压缩为收益贡献的重要来源,同时在宽信用预期和落实下关注前期错杀并有利差保护的优质民企的投资机会,2019年下半年需提防利差价值减少后的调整风险。

  权益投资策略:

  股票是具有优势的大类资产

  股市的阴晴变动一直牵动着无数股民的神经,在经历了2018年A股后,市场各方对2019年的市场行情颇为关注。南方积配、南方中国梦基金经理蔡望鹏表示,展望2019年,虽然经济向下的趋势比较确定,全球经济也处在下降通道,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便宜才是硬道理,股票是具有优势的大类资产。

  蔡望鹏指出,2018年下跌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全面去杠杆,导致资金面紧张;二是2015年以来宽松周期的周期末效应;三是股权质押收紧叠加股价下跌,引发大面积质押爆仓风险;四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放大了对经济的悲观,加速了估值的下降。

  对于市场关注的股票质押风险,蔡望鹏指出,股票质押风险的系统性爆发概率极低,主要是因为:一是相关股票在2018年大幅下跌后进一步下跌空间不足,除非系统性危机出现。二是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可依情况无限期延后质押平仓,等待市场上涨,风险自动降低。总体来看,2019年的质押风险将停留在个股层面。

  在估值方面,蔡望鹏认为,目前万得全A指数PE为13.8,已处于底部区域。历史上万得全A整体PE在14倍及以下的情况共有四次,在此低估值后的第二年股指都呈现正收益。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A股的股息率历史高位,上证综指当前股息率已经远超过了50%的分位,正在接近90%分位位置,沪深300的股息率情况,与上证综指类似,已经越过了50%的分位,正在接近90%的分位,而中证500指数,已经越过了90%的分位,达到了历史峰值。

  蔡望鹏指出,从资产证券化率来看,A股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美国、中国资产证券化率差距已达互联网泡沫后最高水平。以“A股+香港中资股+中概股”口径下中国股票市值占中国GDP的比例,较美国国内股票市值占美国GDP的比例,差额创下互联网泡沫之后的新高。历史上在2005年、2014年,这个差额两次创下过阶段性新高,随后都迎来了A股或中国股票资产的大幅反弹上升,而2018年的这个差距,已经超过了2005、2014年。而且随着中国不断对外开放,外资已经持续流入A股,截至11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市值达7%,预计2019年外资净流入A股4000亿。

  对于市场机会方面,蔡望鹏看好两个方向。一是短期看好高股息标的,因为高股息标的具有类债券的属性,当前货币政策已有宽松迹象,短期资金利率处于低位。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下探,还需要流动性宽松做进一步对冲。在经济下行空间不明朗的情况下,仍然注重防御性,降低2019年预期收益率,高股息的短期性价比较高。二是中期看好中证500,原因是中证500目前的PE估值创新低,在历史的百分位为1.32%,也就是低于其余98.7%的时间,在所有指数中落在最后。在此轮收缩中,中小市值公司受影响较大,市场企稳后,中小市值公司表现将慢于大市值公司,但反弹的幅度也更大。因此在市场底部区域,此类公司是我们中期关注的重点。

  中证500指数有望重筑优势行情

  2018年股市震荡调整,A股ETF规模却实现逆市增长,吸金效应明显。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全年份额增长达167%,累计资金净流入246亿元,资金净流入位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2019年,南方中证500ETF投资价值如何?南方基金资深指数基金经理周豪认为,随着成长新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中证500指数有望重筑历史优势行情,南方中证500ETF长期配置价值明显。

  回顾过去两年,在严监管、打破刚性兑付和退市常态化的环境下,A股市场“雷”股数量激增,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2018年,发生风险事件的股票数量高达552只,其中已实施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股票高达10只,创历年新高。个股风险不仅出现在中小市值股中,大盘蓝筹股也不能例外。

  周豪认为,指数基金由于采用的是分散化的投资方式,有助于规避“雷股”风险,降低组合收益波动,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以南方中证500ETF为例,2018年上半年机构和个人纷纷借道南方中证500ETF进行布局。南方中证5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从26亿份(173亿元)增至39亿份(214亿元),份额增幅48%;个人持有份额从1.85亿份(12亿元)增长至5.00亿份(28亿元),份额增幅170%;持有人户数从3.0万户增至6.5万户,增幅117%。

  对于2019年的行情走势,周豪表示,今年中证500指数有望在新一轮下行区间重筑历史优势行情。从历史数据来看,中证500走势与宏观政策息息相关,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中证500指数表现要明显好于大盘。比如从2012年起,GDP增速创新低,PMI跌破50%,经济面临明显衰退压力。央行通过不断调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叠加2013-2015年并购重组热潮,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证500表现显著优于大盘。2015年,全年中证500收益率攀升至43.12%,比上证50高49%。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内忧叠加外患,内需仍待政策提振。目前,全面降准号角吹响,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放松,科创板推出在即,中小市值企业或将释放较大成长弹性。周豪指出,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与2015年推出的降准降息,调降短端政策利率,以及并购重组热潮和促进企业创新的政策都十分相似,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中证500有望再次走出优势行情。

  此外,周豪认为,中证500指数作为交易所的核心指数,也是目前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覆盖沪深两市500家中盘蓝筹公司。中证500成分股主要覆盖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多为新经济行业。行业分布齐全,覆盖面广,权重分散。而且其中多为蓝筹成长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成长属性更为突出。

  从收益来看,中证500指数的历史收益在几大指数中位居前列。截至2018年底,中证500指数发布以来累计收益超121%,超越沪深300指数83%,超越上证综指128%。而且从估值来看,中证500指数进入低估区域。自2007年至今,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历史平均值为42.05,市净率为3.03。而当前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16.00倍,创下历史新低;当前市净率仅为1.52,处于历史分位P1以下,接近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加之业绩稳定上涨,指数被严重低估,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 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