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家族再添新成员 基金经理科普指数增强型ETF

  《两家基金公司上报指数增强型ETF》的新闻吸引叨姐关注,报道中提到“随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公募竞相布局的重点方向,部分基金公司寻求创新ETF产品。日前,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两家公司上报指数增强型ETF产品,系国内首创。 ”

  为了拿到更准确的消息,叨姐第一时间连线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并就投资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整理如下供各位投资参考:

  叨姐:上报了招商中证500增强ETF和招商沪深300增强ETF,请您介绍下申报该类基金的原因及契机?

  苏燕青:近年来,美国主动管理型ETF的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稳步增长,而且2017年以来发行数量和管理规模增速明显加快。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主动管理型ETF数量为278只,总规模701.23亿美元。

  我们看好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其一目前国内整体来说指数增强策略效果仍存在较高的胜率,其二ETF基金本身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有利于投资者投资,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目前国内尚无指数增强型ETF,招商基金上报的这两只产品为国内首创。招商基金量化产品走的是特色指数和精细化布局,跟踪指数大多为业内稀缺标的,本次首创增强型ETF目的也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细分的资产配置工具,同时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保持我们在指数基金领域的创新优势。

  叨姐:与目前已有的宽基指数产品及Smart-beta产品相比,申报的增强型ETF有何优势?

  苏燕青:指数增强型ETF是主动化管理与ETF运作模式的结合,区别于传统的宽基ETF和SmartBeta ETF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为目标,增强型ETF以战胜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SmartBeta ETF虽然也是追求超越宽基指数的超额收益,只不过它将投资策略通过透明的量化方法编制成指数而固定下来。相比而言,指数增强型ETF在投资策略上更具灵活性,也不易被市场跟踪效仿。后续在投资中,增强型ETF有望为传统宽基指数增厚收益,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地进行选择投资风格。

  叨姐:介绍一下这类产品具体的增强策略?

  苏燕青:我们主要采用的是多因子增强模型,基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他股票的各项历史数据,对多方面的因子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对个股表现的影响进行统计分析,找到可能影响股票回报的因子。

  叨姐:未来贵公司还会继续布局此类产品吗?

  苏燕青: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产品创新,我们将会推出更多创新性ETF,为投资者提供更精细化的投资利器。

关键词阅读:指数增强型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