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本周发行!首批科创板基金获批 7家公募尝“头啖汤”

  金融界基金4月22日讯 证监会首批科创板基金批文已于今日正式下发,包括易方达、南方、嘉实、工银瑞信、富国、华夏、汇添富7家基金公司。

  从这些基金看最早一只申请材料接受日为1月25日,多数是2月22日上报,不过第一次反馈都是3月8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应该投资于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科技创新类股票,基本是开放式产品,只有工银瑞信是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

  南方基金史博表示,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投资策略分为主动选股及战略配售。其中,采用战略配售投资策略需采用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并在基金法律文件中进行明确。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采用普通开放式运作,将通过基金经理主动选股的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

  据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近期市场回暖,投资者对权益类基金非常火热,科创板又是今年热点,因此不少人士预测这些基金会尽快投入发行,按照流程最快速度可能是本周问世。还有人士表示,计划将尽快发行,会限额10亿,预计很快销售结束,会在银行、券商等渠道重点销售。

  

  更多科创基金在路上

  后续还有多只科创基金在路上。数据显示,目前在基金名字中有“科技”、“科创”等申报基金超过70只。

  具体来看,这些科创板方向基金名称中包含“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等字,其中科创板基金以及科技创新基金的指数较多。按照投资方向划分,多数是混合型基金,少数为股票基金。从申报主体看,万家基金、易方达、嘉实基金等公司上报科创基金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预期后期基金公司还会密集上报科创板基金,尤其是首批获批之后,更是加大了这些公司的热情。业内人士表示,前期看到有公司上报科创板基金,他所在公司也在积极研究准备近期上报。

  名字中就部分“科创板”字眼的基金

  

  

  参与战略配售需要封闭式

  4月1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股票IPO的战略配售, 并对具体可参与基金的范围、参与配售的规则及限制条件做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业务指引》, 具体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六类: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跟投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符合法律法规、业务规则规定的其他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得参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未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由此可见,基金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封闭式运作,包括封闭式基金, 以及定期开放基金、“先封后开”基金的封闭运作期内均可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策略包括战略配售策略;符合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战略投资者标准。

  目前来看,符合上述调整的老基金只有2018年7月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不过,按照规定,也需要相应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和相关风险控制指标等投资要素符合规定。

  此外,目前申报中的科创板基金不少也是封闭运作产品,大概率也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而获批的开放式科创板主题基金,是无法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值得投资者关注。

  普通投资者可借道

  科创基金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1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落地后,上交所发布了六个监管细则,明确了科创板的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与承销办法、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等,就实操性内容进行了规定。其中规定,投资人投资科创板最少资金要求为50万元人民币,且拥有2年证券交易经验。

  据上交所表示,从数据测算看,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是比较合适的。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总体上看,兼顾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

  也就是说意味着近1.5亿达不到“50万科创板交易门槛”的投资者,可以借道基金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基金君估算,权益类基金加上可投股票的其他类型基金总规模约4万亿!

  划重点

  重点关注!监管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相关要求

  首批科创板基金最快本周发行  一图读懂科创板

  公募先行助力科创板起航  科创板+注册制来了如何影响投资

  头部券商配置价值仍存 六成保荐机构拥有跟投资格

  公募约有3000亿资金可参与科创板 创投基金"嗨了"!

  大咖说:

  嘉实基金副总李松林:科创主题基金重点投资科技上市公司 参与科创板

  南方基金副总史博: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公募积极备战科创板

关键词阅读:首批 科创板 主题基金 获批 华夏 南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