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规避指数误区 优选保险等行业

  问道牛市!对话私募基金一把手

  新闻联播罕见报导A股开门红,机构资金跑步进场,政策监管逐步宽松,高层有意引导资金流入股市,节后指数连创新高,市场赚钱效应点燃投资人热情。在此特殊时点,做为市场主力资金的基金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形态,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私募基金顶级投资人进行解读。

  本期嘉宾: 何震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

  主要观点:

  定调‘牛市’言之尚早,市场层面因素导致震荡

  “上车”需规避指数误区,优选市盈率低的传统行业

  5G是技术的革命影响很大,科创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指数今年以来持续创新高,引爆投资人交易热情。很多投资人已经开始自问:“这算是牛市开始了吗?”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定调‘牛市’言之尚早,现阶段只能解读为市场从底部比较绝望的阶段恢复中,这算是牛市酝酿阶段吧。”

  定调‘牛市’言之尚早

  市场层面因素导致震荡

  金融界:最近股市迎来了近几年最具波动性的时期,有人说是熊转牛市的一年,也有人认为还将是有一个回调期,最近大盘指数大起大落,您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震荡的真相是什么,中国股市真的会转入牛市吗?

  何震:不能看到上涨就下定结论看到了牛市,现阶段只能解读为市场从底部比较绝望的阶段恢复中,人气恢复了赚钱效应才能恢复,场外资金才能源源不断地在进入市场。真正的牛市是需要经济的大宏观基本面的配合的,从现阶段宏观经济的配合还不是很明显,所以这个市场并不是非熊即牛,也有可能是一个恢复性的阶段,或者为牛市的到来打基础的一个阶段。

  近期市场震荡较大的真相是因为从底部上涨了不少了,有一部分股票已经涨甚至翻倍了,肯定是有获利回吐的这种压力的。近期市场上有新闻提到震荡和近期公布的数据有关系,

  我觉得那是一种误读,震荡跟基本面的因素没有什么关系,就是市场层面的因素。就是涨多了,它需要有换手,获利的要出来,然后后来的资金要进去,会有这样一个换手的过程。

  “上车”需规避指数误区

  优选市盈率低的传统行业

  金融界:近期股市上涨也是鱼龙混杂,甚至有人笑称基本面是个大笑话,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注意些什么?3000点之上是否还有上车的好机会?投资方向应该偏向哪些行业?

  何震:这个是要根据自己的风格来决定的,因为这个市场的资金是多元化的,它既有像公募、外资、私募、养老、保险这种机构类的资金,也有那种游资、散户这样的资金,所以所谓的看基本面是个笑话,他是针对游资那一批资金来说的,他喜欢做主题和概念性的东西。问题是投资者得看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在没有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你能不能抓住这些交易性机会,它是暴涨暴跌的,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还是老老实实地去看基本面吧。

  3000点之上是否还有上车的好机会这个问题其实是投资者犯了点数的误区,现阶段很多的蓝筹股在先阶段依然很低,比如像银行、保险、房地产这些传统行业,它的市盈率都很低,行业状况还是都挺好的,3000点之上、3000之下对这些行业的影响都不是很大。具体到什么时候上车是最佳时机,我觉得还是要找结构的。

  刚刚提到了保险、银行、地产等行业。我认为这些都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行业。因为像银行很简单,它的市盈率很低,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反应了大家所担心的负面因素。中国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任重而道远。利率趋势对保险估值影响一直比较大,在利率由低往上走的过程,估值容易提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9月底曾经下探至2.66%,然后一路上涨至2018年2月初的4.02%,之后受宏观经济拖累,收益率开始了一年多的下跌,最低到过3.07%,最近受制造业PMI超预期上升至50.8的影响,国债收益率大幅反弹至3.31%。国债收益率和宏观景气高度相关,国内经济见底并持续上升的势头已经确立,这种情况下国债收益率上行概率比较大,上行的幅度和经济的反弹力度成正比。在目前这个周期里面保险是非常受益的。地产也是我们看好的行业,首先地产股确定性很高,其次现在股价特别便宜。最后基本面对于龙头企业来说还挺好的,增长非常快。

  5G是技术的革命影响很大

  科创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金融界:近期市场在报道5G是一个长期性的投资机会,在明年和后年会带来很多红利,您是怎么看待5G的?近期科创板的消息也是不断刷屏,您是怎么看待科创板的推出,会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何震:5G是一个技术方面的革命,长远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但是短期确实很难去分析它,短期只能说在投资方面,在5G建设方面会带来一些机会,但是它的应用场景现在还没有很明确的东西,所以现在炒的都是像自动驾驶、AI,这些跟5G肯定是密切相关的,但是5G还没建好,它到底怎么样没有办法判断。

  科创板推出对宏观层面来说对整个国家的意义是很重大的,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拉动中国的创新,这个意义怎么去形容都是不为过的。对投资来说也是一样的,它会改变这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大家的资金会吸引到这个成长股上面,然后它也会改变一些传统的估值方法,比如说不会单纯地看你的利润或者市盈率,他还要看商业模式,收入增长情况,研发投入等等,有多种多样的估值方式,这个对市场的影响挺大的。我们会密切去关注科创板,但是现在因为还没有推出来,所以还很难说存在什么样的机会。同时对于投资者选股能力提出极高要求,因此还是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

  了解何震

  何震先生,十五年从业经验,长期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有多年管理大型资金的经验,在挖掘优质企业和资产配置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从业期间每年都取得出色投资业绩,并获得大量权威奖项。2008年初,被独立第三方评选为5星级投资能力最出色基金经理。

  金融界《问道牛市》往期回顾:

  [第一期] 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来肖贤:股市将维持活跃 建议关注经济数据与一季报

  [第二期] 圆信永丰总经理董晓亮:外资配置盘对市场影响贯穿全年

  [第三期]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A股政策底已经夯筑的非常扎实

  [第四期] 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低利率低估值催生牛市行情

  [第五期] 七次呼吁全面加仓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对A股观点不变

  [第六期] 鸿道投资总经理孙建冬:“结束的开始”与“开始的结束”

  [第七期] 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2019行情分化 精选板块和个股

  [第八期]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牛市酝酿阶段 四条思路配置资产

  [第九期] 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市场未来走向分化 人工智能助力投资

  [第十期] 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2019看涨A股 坚定看好计算机板块

  [第十一期]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我们已经身处牛市!”

  [第十二期] 景泰利丰投资董事长张英飚:新增资金进场带来更多交易机会

    [第十三期] 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 未来2-3年中国股市有持续向好基础

关键词阅读:上海汇利资产 何震 指数 优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