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基小助手问答:投资科创主题基金存在哪些风险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有关科创板的交易规则逐渐得以清晰。多数机构预计,科创板极有可能于6~7月份第一批科创板公司挂牌,平均每月10~20家,2019年大致科创板的发行规模在500~1000亿。

  自上周首批首只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发行结束后,今日又有6只科创主题发行。据选基小助手(微信号:jrjfond)获悉,仅上午时间6只基金募资规模已超200亿。具体看科创基金的热销原因,业内人值分析:科创板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最为期待的改革创新,市场关注度本来就比较高。准入门槛较高阻碍了散户参与,他们只能通过公募产品借道能与。另外,基金公司、媒体所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也为产品的火爆奠定了基础。

  选基小助手提醒,科创主题基金结束发行的时间也各有不同,有的下午4点,有的下午5点,最晚下午6点。

  问题: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适当性管理要求是怎么规定的?

  选基小助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的股票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上交所业务规则的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

  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三是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上交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上述条件作出调整。

  这里,特别提示投资者注意的是,不符合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问题:科创主题基金可以投资哪些领域?

  选基小助手: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主要投资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投资范围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具体到基金上请参照合同所示。

  问题:投资科创主题基金存在哪些特有风险?

  选基小助手:由于科创主题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同普通权益基金相比,存在以下三个特有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将在产品法律文件、发售宣传材料等公开信披文件中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投资者应当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适度参与基金投资,做好风险把控。

  基于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停限制的特点,科创主题在风险管理方面,较普通权益基金应该更加慎重,基金公司在产品的投资运作、定价估值、交易等层面均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投研团队需要对创新科技类型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有更周密的研究体系,打破现有投资思维惯性,建立一套有别于A股上市公司的投研体系。

  投资者需关注科创板的退市风险。

更多>>我要购买科创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7353 工银科技创新3年 0% 0费率 购买定投
007349 华夏科技创新混合 0% 1.20% 1.20% 购买定投
007355 汇添富科技创新 0% 1.20% 1.20% 购买定投
007340 南方科技创新混合 0% 1.20% 1.20% 购买定投

  选基小助手推荐大咖解读:

  认购前看看这份专业报告 银河证券解析7只科创主题基金

  嘉实基金副总李松林:科创主题基金重点投资科技上市公司 参与科创板

  南方基金副总史博: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公募积极备战科创板

  恒天财富解读:把握科创板机遇 重点布局股票多头FOF产品

关注选基小助手

关键词阅读:选基小助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