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全球医药行业年均不到10%的增长速度。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作者分析了几个方面的原因。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 梁杏

  笔者本人于2015年开始担任国泰医药卫生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并于2016年开始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持续关注和研究医药行业已有4年时间。

  在大的医药行业中,可将行业进一步细分为中药、化学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和医药零售等细分子行业。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的提高,笔者越发觉得,生物医药这个细分行业在医药行业中大有可为,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笔者的公司也专门推出了生物医药ETF,供投资者未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或者配置生物医药板块。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全球医药行业年均不到10%的增长速度。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为什么生物医药板块值得长期关注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人类整体的科学技术水平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依托于生命科学技术的生物医药行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时至今日,对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宇宙文明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效果显著,新成果不断涌现。比如在生命科学和医疗结合的领域,随着生命和人体奥秘的不断揭开,以前很多束手无策的疾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人类的平均寿命和生活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这是有供给。

  第二,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身体机能下降,器官日趋老化,高发致死或降低生存质量的疾病的类别,与多年前相比,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逐渐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和各种肿瘤癌症上。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产生了提高老年生存质量,治疗疾病,改善预后的进一步诉求。这是有需求。

  第三,近几年,政府强有力的医疗监管改革,对创新药和生物医药的政策支持,以及产业基金或者是PE基金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力度前所未有。比如国家推出了对创新药优先进行审评审批的制度;比如医保腾笼换鸟,压缩辅助用药的空间,开始纳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癌症肿瘤的创新药等等。

  第四,我国多年来培养了大批的生物医药专业相关人才,早年国内科学技术水平较为落后,无法为人才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造成大量相关人才转岗、出国继续深造或海外谋生,如今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已出国的相关人才可选择回国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新毕业的学生无须发愁在国内找不到对口工作。人才的跨国流动也为技术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第五,科创板主要面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美股科技板块市值占比较高,标普500中生物医药和信息科技公司市值比例达到40%,目前A股中生物医药和信息科技公司的占比仍旧很低。

  第六,医药行业的股价在2018年经历了带量采购政策的两次打击之后,药企开始意识到,仿制药已经没有了议价的空间,自主创新才是药企长期发展和拥有定价权的关键。只有在仍具备广阔创新天地的制药领域,比如依托于生命科学的生物医药行业中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对比国际,创新药也是国际大药企主要的收入来源。

  国内目前正处在由仿制药向创新药起步和过渡阶段,叠加上带量采购政策的倒逼之后,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医药企业将在创新药方向上开足马力,加速发展。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创新药整体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因此发展过程中仍以生物类似药为主,或者在已确认有效的靶点上开展新药研究,这样无形中大大降低了失败的风险和概率。

  除了各个药企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水平之外,投资者还可以按照“研、产、销、投”的研究框架去观察各个药企的整体竞争实力,评估业绩增长情况。

  在我国,生物医药行业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政府的大力支持,资金的流入。我们认为,中国的药企未来必将出现比肩国际巨头的明日之星。投资者或可长期关注生物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和生物医药ETF。

  了解作者梁杏:2007年7月至2011年6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区域经理。2011年7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品牌经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6年6月起任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1月起兼任国泰宁益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任量化投资(事业)部副总监,2018年7月起任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

  专家点评(光大 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点评邓虎):

  很少有人愿意专门去研究被动管理和指数,梁杏女士不仅研究和沉淀下去,还成为业内少有的指数和指数产品专家,因此,在每一次指数产品布局、指数的每一项细节设计上,她都精益求精,力求给投资者呈现高效简洁的投资工具。在医药生物指数的选择和布局上,她从全球发展、国内政策、人民需要、市场前景等角度分析,看好该细分行业未来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或者配置的医药生物行业ETF。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大类资产配置与指数投资的二三事儿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往期回顾

  NO.4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

  NO.3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大类资产配置与指数投资的二三事儿

  NO.2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定投缘何选高波 蒙特卡洛告诉你

  NO.1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ETF折溢价套利的原理、流程及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投资笔记 生物医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