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突破百亿 第三支柱发展前景可期

摘要
5月下旬,交银施罗德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Fund of Fund,即基金以其他基金为投资标的)首发规模一举突破20亿元大关。

  5月下旬,交银施罗德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Fund of Fund,即基金以其他基金为投资标的)首发规模一举突破20亿元大关,这一数字不仅比前期首发规模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高出将近一倍,也将全市场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总规模提升至130亿元之上。

  在养老目标基金募集受到热捧的同时,新设立养老目标基金也进入加速增长期: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共有16只养老FOF获批,9只产品申请发行。截至5月24日,共有39只养老目标基金募集成立,包括22只目标日期基金和17只目标风险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17.20亿元,持有人户数突破100万户。

  机构的积极介入表明,作为现行我国的养老体系重要补充,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代表的第三支柱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伴随着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启动,公募基金能够在养老金第三支柱领域获得巨大的规模空间。”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养老目标基金的目的在于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除了能够为养老问题提供有效补充以外,也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源头活水”。

  关键在税收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仅今年4月下旬,就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易方达基金更是以自有资金在一日之内成立两只产品。一名从事公募基金多年的市场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目前其公司仍有数个养老目标基金项目准备上马,目前正在和渠道商量发行档期等问题。

  多名市场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的扎堆发行,意在赶上享受政策红利。

  2018年4月12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敲定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试点区域包括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为期一年。

  在试点结束(2019年5月1日)后,业内普遍预期,公募基金会被纳入个人养老金税延的投资品种之一。因此,无论是此前获得“准生证”但还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新获批的产品都希望能赶在5月1日之前成立。

  “美国养老金制度高度发达,它的秘密就在于税收政策的支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但是,目前国内税延的计算方法复杂,在客观上抬高了门槛。在养老目标基金在税优政策拟定的时候,这个问题应当被首先考虑。

  在郑秉文看来,当下国内正处于一个重新出发的关键节点,而养老金体系的完善将成为未来发展坚实的基础。

  不过,郑秉文在采访中强调,养老金递延税收政策的顶层设计关乎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制度是否有效。“尤其在国内并不是采取家庭综合所得税制,而是分项所得税制。在我们这种以间接税为主的国家对奖励养老金制度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设计税收优惠政策的时候就更应该细心,否则就很难发挥一个新起点的作用。”

  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

  当前中国养老形势并不乐观。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1181.3亿元;203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养老目标基金的特征在于尽量保证本金的安全上,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并能够为劳动者在退休之后生活提供保障。”杨德龙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的养老目标基金多采取FOF模式,具有较为突出的资产配置功能,符合养老金追求长期投资,强调风险分散化的内在需求。

  “不同社会层次与不同群体的风险偏好都有所不同,因此应当充分调动资本市场各个金融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个人养老账户系统提供更多具有差异化的养老投资品,以满足多层次的养老需要。”在杨德龙看来,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目标明确、收益较为稳定、波动较小,符合低风险投资者的要求,未来将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规模较大的主流基金。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发展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而在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在不到15年时间内,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

  同时,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能够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带来保障。

  “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中,大概只有1/70是养老金,而在美国,养老金大概占资本市场资金的1/2。”郑秉文在采访中指出,美国股市的良好生态,主要是因为有养老金作为长期投资这枚“定海神针”。因此,国内养老金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将会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带来保障。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