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全球多国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上周A股快速反弹,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市场的信心得到了有效提振。经过两个月的调整,“五穷六绝七翻身”,现在“七翻身”行情提前到来,一些机构资金借道股票ETF进行抄底,而外资更是从6月份开始就连续的净流入,改变了之前持续两个月净流出的态势,这说明市场的调整已经让A股整体上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外资和机构资金的入场,也侧面证明了当前市场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上行的趋势,虽然4月份、5月份由于市场短期利空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并没有改变市场大的趋势。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而现在这轮慢牛已经启动,虽然上涨过程中会有一些波折,但这也属于慢牛行情的重要特征。市场的趋势是不断在好转的,甚至随着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以及经济面的企稳,下半年上证指数还有望创出年内新高,给A股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券商及大消费在近期出现了快速上行,特别是一些品牌消费品的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带动了整个市场人气的回升。大消费和券商也是今年以来我一直推荐重点关注的板块,属于白龙马股的范畴。白龙马股高度的概括了一批行业可以继续增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白马公司。在过去三年,市场虽然出现了比较低迷的走势,但白龙马股的股价却不断地创出新高,走出了独立的行情,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的被边缘化。在白龙马股不断创新高带动市场回升的过程之中,市场的人气也得到了有效的提振,一些调整较大的板块和个股也出现了反弹的机会。

  近期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是适应当前市场要求的一个修改,激活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的表现,相当于为市场提供了造血功能。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一些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可以通过创业板重组上市,这样有利于优化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以往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是无法被批准的。

  调整优化并购重组制度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措施,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同时给市场增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想象空间。当然,对于并购重组仍然要严格监管,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督促各交易主体归位尽责,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公司可持续增长的能力,这是给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会起到较大的支撑作用,对于创业板的公司也形成较大的利好。

  在白龙马股创出新高的背景之下,创业板一些调整到位的个股也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特别是一些有壳资源价值的公司出现了上涨。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的跟风炒作,要去挖掘一些真正有持续增长能力的创业板公司,以及一些有核心资产可能注入预期的公司,盲目炒作很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投资风险。

  现在临近月底,建议投资者关注在本月28日到29日举办的G20峰会。G20成员包括了全球排名前20名的重要经济体,G20峰会已经成为一个观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演变的窗口。而本次G20峰会在全球贸易局势趋紧的情况下举办,更是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美国在全球掀起的贸易摩擦,引起了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全球贸易摩擦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IMF总裁拉加德在G20部长级会议中重申,根据IMF估算,现阶段贸易摩擦可能会在2020年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水平降低0.5%,造成约4550亿美元的损失。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也表示,国际贸易局势紧张仍未显示出缓和的迹象,这给经济和贸易增长带来压力,希望G20大板峰会会采取实际行动来缓解当前贸易冲突。

  G20峰会关注度最高的无疑就是中美元首会晤,重启经贸谈判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期待。一旦重启谈判,就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明确的利好刺激。这次峰会公布的八大主题,包括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等等,前两大主题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G20峰会的成果可能会对中短期全球经济前景,甚至美联储降息预期产生重要的影响。

  美联储最新点阵图显示FOMC内部分歧明显,一部分委员希望避免过早采取行动,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在经济出现下行风险的情况之下,美联储要采取降息的措施。美联储在6月份的议息会议上,虽然没有调整利率,但是释放出可能会通过减息来刺激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而欧洲央行也明确表示,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来应对经济增长的放缓。

  贸易摩擦无疑提高了关税的成本,减少了很多国家企业的利润,进而影响到投资的开支。如果这种趋势无法有效扭转,就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加大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投资者的恐慌。明年11月份特朗普将面临总统大选,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股市的表现无疑是其拉选票的重要砝码。因此,特朗普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采取相对缓和的态度。

  全球股市在近期受到各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出现了比较好的反弹,欧美股市主要经济体的指数更是收复失地,逼近年初的高位。不过从各国央行的举动来看,现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大发达国家逐步加入宽松货币政策阵营,而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等国先后已经降息,美欧日三大央行的表态让投资者对于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也放弃了此前对于货币政策保持耐心的措辞,承认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强。在全球央行降息的背景之下,中国央行也拥有了更大的货币宽松空间。往往在央行降息的背景之下,股市会有相对好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央行 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