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飙涨32% 3个月吸金再超1200亿!市场震荡这些指数基金又被疯狂买入

摘要
截止到 2019 年二季度末,市场上的 639 只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共计9358.17亿元(不包括ETF联接),较上季度末增加了958.84亿元,其中新基金共成立 45 只,募资 1249.25 亿元,这是指基规模增长的主力原因。

  由于具备鲜明的分散风险等投资特征,每逢市场震荡时期,指数型基金就迎来资金的趁势布局,规模和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9 年二季度末,市场上的 639 只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共计9358.17亿元(不包括ETF联接),较上季度末增加了958.84亿元,较年初规模增长32%。其中新基金共成立 45 只,募资 1249.25 亿元,成为指基规模增量的主力。  

不同产品形式的指数基金规模变化(规模单位:亿元)

不同标的指数类型的指数基金规模前五名(单位: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聪明指数”为标签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今年以来也引得公募争相布局,数据显示,国内共发行66只Smart Beta产品,规模接近350亿元,年内增幅达到63%,东方证券资管、天弘、鹏扬、九泰等多家基金公司新晋聪明指基管理人。其中,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再成爆款,业内人士透露募资超过40亿元,或为目前A股市场首发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

  据申万宏源研报统计,指数基金规模最大的前十大标的指数占据63.02%的指数基金规模。截止二季度末成立45只指数基金,募资1249.25亿元。相较一季度,发行数量增加14只,募集规模增加 74.28%。其中,股票指数基金NO.1工银沪深 300ETF,募集规模分别为 68.6 亿元;债券指数基金NO.1民生加银中债 1-3 年农发债募集规模为224.0 亿元。另外从产品形式看,ETF 有 13 只,募集168.7 亿元,LOF 有 2 只,募集 4.8 亿元,普通指数基金有 30 只,募集 1075.8 亿元。

  指数基金规模前三的标的指数依次为沪深 300 指数中证 500 指数上证 50 指数,规模分别为 1727.7 亿元、827.7 亿元、783.9 亿元。指数基金数量前三的标的指数依次为沪深 300 指数、中证 500指数、创业板指,指数基金数量分别为 58 只、41 只、17 只。

各标的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和数量

  已成立的 639 只指数基金由 81 家基金公司管理。指数基金规模前十大的管理人管理指数基金规模占61.79%。前三名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管理指数基金规模分别为 1206.3 亿元、812.7 亿元和 742.8 亿元。其他 71 家基金公司共管理 404 只、3576.1 亿元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前十的基金管理人(规模单位:亿元)

  申万宏源研报中统计观察到,2019 年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增加最多的前三名为:工银瑞信增加 200.5 亿元、民生加银增加 198.5 亿元、嘉实基金增加 123 亿元。规模减少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广发基金减少 115 亿元、博时基金减少 67.3 亿元、鹏华基金减少 49.5亿元。

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变化前十名和后十名的基金管理人(规模单位:亿元)

  在这么多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到底真正有多少只基金跑赢了指数

  指数基金通过购买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分股构建投资组合,它简单易懂,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高度的规则化打造了极致的透明度。相比于可能存在若干重仓股的主动基金,指数基金的分散化更为充分,能够更有效地实现风险管理,抵御“黑天鹅”事件。

  在今年由金融界基金发起的《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征文中,民生加银基金ETF与指数部副总监李宛霖研究分享,近几年来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主动权益基金都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她通过筛选出目前国内市场上所有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然后将它们的收益率逐一与沪深300指数(000300.SH)收益进行不同时间维度的对比,结果发现:

  1、年初以来,在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1112只产品中,仅366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21.195%的收益率,占比为32.91%;

  2、近一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964只产品中,仅有414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6.2701%的收益率,占比为42.95%;

  3、近两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776只产品中,仅有98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6.4198%的收益率,占比为12.63%;

  4、近三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680只产品中,仅有235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 17.8804 %的收益率,占比为34.56%;

  指数基金或成权益类基金发展的重头戏

  回顾7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会议要求,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这番表态实际上暗指当前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存在的最大症结,即近年来,基金公司侧重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基金布局不足,发展受阻。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指数基金有望成为权益类基金发展的重头戏。

  自2002年第一只指数基金面世以来,凭借简单、清晰、便宜和工具化的产品优势,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特别是自2009年开始,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快速上升,除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指数基金规模至今也上涨10倍有余。据中信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内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全市场公募基金(非货币)的14%。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股票ETF和股票ETF联接基金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申购;其中,股票ETF和ETF联接基金净申购份额最多。事实上,在过去市场波动较大的四年时间里,股票ETF的持股市值整体一直在增长,其作为重要配置工具的价值不断凸显。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银行系公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