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美联储降息的市场预期与超预期

摘要
美联储7月FOMC会议宣布降息25bp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但本次议息会议也存在超出预期之处,美联储宣布缩表计划从8月起正式停止,相比此前的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环境。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艾小军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现担任国泰黄金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多只指数产品基金经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7月FOMC会议宣布降息25bp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但会议声明和鲍威尔讲话中夹杂着偏鹰信号,令市场失望。此前过度押注宽松的资本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美股三大股指回调1-1.2%,盘中跌幅一度近2%;美元指数升0.5%破98.5,创两年新高;COMEX黄金从1440美元/盎司走弱到1425美元/盎司;非美货币全线走弱,离岸人民币跌破6.90。

  在此之前,市场认为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降息25bp的可能性超过75%,降息50bp的可能性低于25%。从最终7月议息会议的结果来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不及市场预期的主要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政策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的表态,鲍威尔将本次降息称为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而并不是一连串降息周期的开启,紧接着鲍威尔又解释到这不是指只有一次降息,但进入连续降息周期需要经济的持续走弱,目前经济的下滑还没有到达这种程度。

  由于此前市场对美联储进入连续降息周期的预期较高,鲍威尔的表态在鸽派程度上明显低于市场的预期,新闻发布会后美元大幅走强,美股、黄金出现大幅下跌。从鲍威尔的讲话来看存在颇多纠结之处,实际上并没有给出对后续货币政策的明确指引。这主要是在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保障充分就业和温和通胀方面,今年以来没有出现明显回落。

  在就业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每月公布的非农部门就业数据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今年以来的非农数据的波动很大,2月、5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均出现了极低的情况,而随后的3月、6月又出现了大幅的反弹。经季节调整后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波动性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大值,这可能与美国今年以来的极端天气存在一定关系。目前非农就业数据波动中枢虽较此前有所回落,但并未出现美国前几轮降息周期之前非农数据大幅下行并转负的情况,这可能也是美联储认为目前尚不足以开启连续降息的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发布的用来衡量个人消费支出的PCE指标是美联储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美国核心PCE指标自从去年四季度迅速从2%以上回落到1.6%以下后,今年以来一直在1.5%-1.6%之间区间震荡。通胀整体从高位震荡回落与美国前几次降息周期开启前的表现基本相符。

  此外,本次堪萨斯城联储行长Esther George和波士顿联储行长Eric Rosengren对降息投了反对票。声明称,他们在本次会议上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鲍威尔于2018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有两位决策者反对政策决议,自6月议息会议以来,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也在增大。

  总的来看,本次降息更加类似于出于防范经济衰退的“预防式降息”,鲍威尔没有给出明确的后续指引,美联储或将根据后续经济数据调整自己的行动

  本次议息会议也存在超出预期之处美联储宣布缩表计划从8月起正式停止,相比此前的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环境

  后续来看,美国经济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二季度美国经济主要受消费支出反弹的带动,个人消费支出增速4.3%,政府支出增加,但企业投资和净出口拖累经济表现,7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50荣枯线水平,企业端在贸易摩擦持续进行的背景下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通胀方面,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今年以来同样表现疲软。

  就业数据虽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但美国目前失业率已经位于历史低位,已难进一步边际改善。

  另一方面,全球贸易问题为美联储的决策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美联储不断施加压力,本次降息幅度小于特朗普此前公开呼吁的50个bp,昨晚在议息会议后特朗普再度在推特上喊话,指责鲍威尔代表的美联储让人们失望。同时美股目前已经计入了较多降息预期,昨晚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议息会议后均出现了大幅下跌,美国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会加大美联储的压力,去年四季度也正是在美股大幅下跌后,鲍威尔的口风由鹰派转向了鸽派。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困境,各种极端问题暴露加重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中长期拐点之际,黄金中长期配置价值得以凸显。英国硬脱欧风险、美国伊朗风险也为黄金价格提供阶段性支撑。短期需要继续观察本周即将披露的美国PMI及非农数据,黄金价格的短期回调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好的配置机会。

  了解作者艾小军:硕士。2001年5月至2006年9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在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应用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7年10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7年10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7月起任投资总监(量化)、金融工程总监。现任国泰黄金基金等多只指数产品基金经理。

  国泰基金投资笔记分享:

  医药主题(作者:梁杏)   | 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 、抗癌明星PD-1原理和投资前景介绍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黄金主题(作者:艾小军) | 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美联储降息 艾小军 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