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周债市点评:纯债收益率短期内下行幅度较大

  一周债市点评(8月26日—8月30日)

  作者:裴禹翔  曾先后任职于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2015年12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从事债券投资工作。2016年3月起任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8月起任诺安双利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

  上周债市回顾

  纯债收益率短期内下行幅度较大,各方面利差已压缩至较低水平,2019年8月26日至30日,受到银保监会强化同业投资监管的影响,纯债各品种收益率表现分化。具体看,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政金债整体上行,两者间利差走阔,信用债窄幅震荡,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基本维持。

  重点影响因素分析

  宏观经济:需求仍弱生产边际改善。需求方面, 38城地产销量增速下滑转负,主要受一二线低迷影响;乘用车销量下滑,乘联会公布的批零降幅继续扩大。生产方面,6大集团发电耗煤降幅收窄,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较去年同期涨多跌少。

  同业投资监管:本次监管层对银行的同业资产开始做出限制,目的在强迫商业银行将同业资产转至信贷资产,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我国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净额为16.7万亿,根据同业资产不得超过一级资本金额的3到5倍规定,仅有个别中小银行持有的同业资产超量,不会发生银行普遍减持证金债的情况。

  LPR改革:LPR改革加速推进,目的是降低实际贷款利率,短期来看,引导LPR下行起到了降息的作用,每月的20日可重点关注。另一方面,银行负债成本刚性限制了LPR大幅下行,调降MLF利率或利率走廊利率也可期待。

  利率债供给压力:8月与9月国债的供给压力较为集中,四季度国债发行量同比减少。与国债相似,政金债在8月的供给压力较为集中,后续压力不大。剩余地方债的供给将主要集中在8、9月,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另短期内上调地方债额度的可能性较小,更大概率是明年初提前下发地方债发行额度。

  策略展望

  判断债市未来存机会,虽然收益率短期内下行幅度较大,各方面利差已压缩到较低水平,短期可能区间震荡,但各主要因素对债市的影响偏正面,中长期看仍有投资价值。首先是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重点关注地产投资受到销售放缓、政策趋紧,棚改减量等因素的影响。另外是全球降息正在进行中,虽然央行表示现阶段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空间不大,但较长时间维持目前的较宽松水平概率较大,为债市提供了友好的环境。

关键词阅读:债市点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