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消息!明年4月1日起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基金火速解读

  资本市场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监会决定将取消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全面提前。

  高莉表示,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经过统筹研究,证监会明确了上述取消三类机构外资股比限制的安排。

  市场人士认为,提前放开外资持有三类经营机构股份比例限制,既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益举措,也有利于提升经营机构的良性竞争,提高金融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外方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经验,对于促进我们的规范发展和不断壮大,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十多年前,在针对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高管集中调研过程中,我曾经听他们大致表达过这样一个意思:持股比例的有限,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们对于中国市场输入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方法的积极性。

  因此,未来在2020年4月1日之后,我们希望外方能够有更多的先进经验和方法输入国内。进而促进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及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有着更好的发展,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出更好的收益,并同时促进中国经济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证监会的这项举措,相当于提前放开了外资对中国金融机构的股权股比限制,同时对取消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具体日期作出了表态,这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表现,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决心。提前一年放开外资对中国基金、券商等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行业的影响来说,一方面会加大国内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形成‘鲶鱼效应’,有利于强者恒强。同时,让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外金融机构进行公平竞争,可以促进国内金融机构提升自身竞争力,将来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当然,一些竞争力不足的金融机构可能会遭到淘汰。”杨德龙称。

关键词阅读:资本 市场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