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债市迎来布局良机? 海富通基金:债市超跌后或迎来反弹

  10月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主要是央行货币政策不明朗,社融、通胀超预期,全球风险偏好上行,债市情绪较弱。

  具体来看,国庆假后,受中美贸易谈判转好影响,风险偏好上行,全球普遍股涨债跌,我国债市明显调整;至10月中下旬,受披露的9月通胀、金融数据、经济数据超预期影响,叠加英国脱欧谈判形势好转,全球风险偏好继续上行,债市走势纠结,延续小幅调整。临近月末,虽然资金面在央行呵护下,税期高峰并未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压力,但LPR按兵不动、TMLF迟迟不落地,抑制了市场情绪。

  债券市场在连续两月的调整后,目前曲线的陡峭化反映了对于前期宽松预期的修正,市场普遍接受了在猪通胀高启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较为谨慎的态度。此前关注度较高的利空因素:如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通胀的担忧、全球风险偏好抬升、货币政策不及预期等,都已经有所反映,而市场也普遍认为经济更多的是短期企稳而非复苏,通胀仍是结构性通胀。

  从中长期看,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难有总量性收紧,债券牛市趋势尚未结束。短期来看, 11月债券市场在超跌后可能迎来小幅反弹,但在当前增量利多因素稀缺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偏弱,对边际利空反映仍偏于敏感,债市总体区间震荡。

  信用债方面,仍然相对看好城投债,尤其是1-3年期超额利差绝对水平和相对水平较高的AA+等级。具体而言,利差上,信用利差仍在低位,尤其是隐含评级AA的债券信用资质分化较大,走扩压力较为突出;资金面上,降息预期多次落空,短端利率制约长端的下行空间;基本面上,四季度财政发力、基建托底,通胀高位,信用债或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

  可转债方面,目前仍是相对权益性价比有限的状态,不妨多择机慢慢布局中长期、争取合适的筹码。具体而言,1)定位不高的大盘转债作为底仓选项,也是新增资金进入转债市场最直接的布局标的;2)转债核心资产吸引力仍在;3)“券商+科技”中期思路下仍是好选项,短期内有部分做多机会;4)考虑到GDP增速大概率短期见底叠加政策调节预期加强,可以考虑加强金融、周期品的布局。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 债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