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债券指数化投资的趋势与展望

摘要
机构通过标准化的公募产品实现大类资产配置,带动了债券指数基金发展。本篇笔记中,基金经理杨逸君提出,未来投资者所面对场景将更加复杂,那如何满足机构投资者精细化管理、有效覆盖成本以及流动性等需求将是我们重要思考和落实的。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 杨逸君 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全文2200字左右,阅读需要10分钟

  在国内资本市场长线资金不断增多、银行理财产品逐步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配置型产品需求逐步增加,效率和成本对资管行业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这为指数化投资的生态环境带来新契机。另外,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必将为中国债市注入了更多的机构力量和成熟的投资理念,从而推动中国债券指数的发展。

  放眼全球,指数基金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指数基金占共同基金总市场份额中的比例达20%,其中,以Vanguard和Blackrock为首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占据美国98%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非常明显。1986年Vanguard推出全球第一只债券指数基金以来,全球债券指数基金发展迅猛,到2018年底,全球市场上共有782只债券指数基金和1281只债券ETF,总资产量均超过9000亿美元,美国占据了全球2/3的市场份额。

  2011年,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和华夏亚债基金的成立标志国内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尝试开始。随后,在债券牛熊切换的过程中,债券指数基金和债券ETF基金相继发行,但数量和规模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直到2018年,在债券牛市的助推以及信用风险频发带来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叠加金融严监管环境下对于大额风险暴露的诉求等,驱使机构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到利率债品种上,从而引发了利率债指数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共89只,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408亿,其中利率债指数基金就占据了87%的市场份额。

  债券指数基金的优势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费率低廉。指数化投资过程中管理人的核心任务只是保证跟踪误差足够小,随着管理规模的上升,需要投入的资源也不会成比例增加,且被动投资相比主动管理发掘市场定价失灵的需求更少,只需要跟随指数成份调整进行调仓,交易次数较少,所以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相对主动投资策略而言较低。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足够低的费用可以带来可观的复利收益,因此随着投资者费率意识逐步提升,指数基金费率持续下降。美国债券指数基金平均费率水平在0.07%-0.08%左右,而我国债券指数基金的费率已经从0.25%进一步下调到0.15%左右。

  第二,风险分散。“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指数基金分散化投资最好的诠释。尤其近年来信用风险频发,信用债的指数化投资将有助于降低个券“踩雷”风险。同时,在去年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要求下,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基金通过透明的编制方案、PCF清单等,可以满足银行机构对于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的要求。

  第三,投资策略明晰。由于指数基金是以跟踪标的指数为目标,而标的指数均是按照特定的筛选标准或特定策略编制而成的。指数编制方案公开、透明,代表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且通过指数历史过往表现追踪和回溯,也能较好地观察某种策略的长期表现情况,方便投资者做出更客观的分析和判断。

  第四,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的快速匹配。由于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相对确定的风险收益来源。在银行打破刚兑、大类资产配置资金崛起的背景下,投资者已从过去预期收益的投资模式向风险收益偏好匹配的投资模式转变,不论是个人还是银行、资管机构等,将需要有能够将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和产品风险收益本质快速匹配对话的介质,而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因具有透明、稳定的投资策略和历史回报,能够满足投资者高效的底层工具诉求。

  第五,业绩稳定。理论上,如果有效市场假设成立,长期而言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而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总体相对基准指数的超额回报也相当有限。尤其是近年来伴随主要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全球债券收益率不断走低,市场受宏观事件因素影响较大,各资产类别间及内部各标的间相关性增强,主动管理型基金获取α的空间遭到压缩。

  作为指数工具的供应者,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债券指数化投资仍具有广阔的市场蓝海,但在指数化投资探索和改进的进程中,我们仍任重而道远

  首先,指数化工具的多样化。从目前债券市场存量的情况看,大部分债券指数基金仍集中在利率债品种上,随着机构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提升以及债券市场机制体制的不断完善,投资者对于债券细分领域的工具化需求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时候就会对各种行业分类、企业属性、风险等级等提出更深层次的要求。因此,只有基于更完善的信评研究体系才能对个券做好筛选,从而创设出更精细化的工具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其次,指数化工具的可得性。未来投资者所面对的宏观和市场场景将更加复杂,因此如何能够满足机构投资者精细化管理、有效覆盖成本以及流动性等需求,如何能快速、有效、准确地把相对确定的风险收益提供给匹配的客户,对指数的可得性提出了新的诉求。

  最后,指数化工具的流动性。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仍主要以银行间线下撮合成交为主,其流动性较弱,若债券指数型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时,有可能因为流动性问题对跟踪误差造成冲击。目前已发行的债券ETF以交易所债券为主,但数量和规模均较小,当前人民银行、外汇交易中心、证监会以及证券交易所均致力于推动跨市场债券ETF、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基金,在不久的将来,债券指数化工具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提高

  【了解作者】 杨逸君,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硕士学位,金融风险管理师(FRM),9年从业经验。杨逸君女士投资风格稳健,注重基本面研究与自下而上个券遴选相结合,尤其重视产品精细化管理,擅长根据不同组合规模大小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并能通过负债端管理做好资产到期的排布。

  【金融界财富管理中心评价】中期综合评价优秀,杨逸君拥有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总管理规模226.84亿元,在管3只债券型基金。其中兴业添利债券表现最为突出,低运作费,基金规模85.93亿元,基金规模适中,债券操作激进,债券配置以企业债券为主,今年以来回报4.32%,表现良好;近3年回报12.49%,表现优秀。

  【相关笔记推荐】

  纠结行情会否延续?债市如何捡碎金子?

  作者: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

  股债二八:适合中国市场的高性价比资产配置中枢

  作者: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刘翀

  全球负利率环境与中国趋势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

  “固收+”产品的投资策略

  作者: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非云原生企业的云原生架构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兴业基金 杨逸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