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代言人”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一瓶难求延伸至全球

  11月13日,酿酒板块早盘再度走强,截至发稿,贵州茅台涨超2%,股价突破前期1215.68元高点,再创历史新高。

  茅台一瓶难求开始延伸至全球

  11月10日,在珠海闭幕的2019年度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被誉为茅台国际经销体系的又一次检阅。

  大会透露,截至10月底,茅台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564.94吨,创汇3.66亿美元。再看2018年同期数据,截至2018年9月,茅台集团共完成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558.66吨,出口创汇3.34亿美元。

  与往年比较更鲜明的变化是,茅台供不应求现象已开始从境内延伸至海外。2019年年末将至,外界普遍关注,涉及2020年茅台工作部署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茅台高层会释放什么重磅观点。

  “去年,海外市场出现了供给不足的势头。今年,‘供需矛盾’完全显现,出现供不应求状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称,“从供求关系上看,和往年不同的是,经销商纷纷催货,消费者在市场上一瓶难求。”

  “这个情况是自2016年国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后,在海外市场发生的最明显的变化。”李保芳称,透过这个现象,让我们看到,最近这几年,在海外市场的推介见效了,大家多年的努力有结果了,海外市场更大了,世界对茅台酒更加喜爱了。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茅台历经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南非、纳米比亚、莫桑比克、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国香港,2019走进南美智利、阿根廷、秘鲁和东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围绕茅台的历史、发展、品质和服务,讲好茅台故事,传播茅台声音。“茅台热”已由中国内地向全球蔓延。

  茅台高层明确表示,随着海外“茅台热”升温,茅台将坚定不移沿着“一带一路”走,跟着发展大局做。2020年,新的茅台品牌推介计划正在加紧构想,以进一步契合其全球化站位。

  机构表示,在告别总量增长后,白酒行业进入结构红利期,无论是从供给还是从需求端,优势更加向高端名酒集中。高端白酒价格不断上行,特别是茅台价格不断刷新高端白酒的消费价格,行业价格天花板被打开,未来“量价齐升”将成为白酒行业净利率提升的主要推动力。主流白酒公司净利率仍未达到上一轮白酒周期繁荣顶点的净利率水平,仍有上行空间。

  华创证券指出,根据三季报统计,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23%。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高端白酒保持稳健增长,“茅五泸”均基本完成全年销售计划量。高端白酒的社交属性和文化属性有利于其全国化扩张,只要经过一定的早期积累,无需投入太多费用,一旦进入渠道就可以正常循环,实现全国化。此外,贵州茅台的营销提升空间,以及山西汾酒品牌力复苏也值得期待。

  看好食品饮料、科技等板块

  对于11月份的A股市场行情,多数券商认为,11月份仍将延续震荡整固格局,“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出现,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等待时机。

  券商们的态度均较为谨慎乐观。其中,东吴证券、长城证券的观点为,11月份的A股市场仍将延续震荡整固格局,战略上是逢低布局期,但相较于10月份边际变化在于,技术性调整已逐步进入中后期。同时,“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出现,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也表示,现在是底部配置期,市场流动性和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且A股整体估值不贵,政策面对资本市场依旧较为友好,对大盘仍维持中性乐观的看法,建议投资者逢低配置优质资产,需要耐心持仓、等待滞胀消退。

  安信证券认为,对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A股市场的中长期趋势没有逆转,但阶段性迎来一定的震荡调整也属合理。这个阶段需要控制仓位,等待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份A股行业配置上,多家券商建议紧盯科技、食品饮料等热门板块。东兴证券、联讯证券、东兴证券建议,趁此震荡期逢低布局科技,短期内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指数方面创业板将占优,稳增长可能的发力方向,比如基建链、耐用品消费链、地产竣工链等。在“类滞胀”期间建议配置受通胀提振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同时科技板块中的优质龙头也值得坚定持有。

  招商证券建议,仍以食品饮料(乳制品、调味品)、医药(创新药、血制品等)等行业优质龙头为消费底仓,关注景气底部修复的汽车、家电家居、化妆品等可选消费品的左侧布局机会;在科技产业投资周期开启的大潮来临但行业头尾部分化严重的复杂背景下,应紧盯业绩,甄选5G、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细分景气领域的优质龙头。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