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关心的基金浮动费率收费模式,究竟啥意思?

摘要
浮动费率,就是使管理费与产品业绩挂钩,一定程度上,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贡献高则收费多,业绩贡献低则收费低。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终于重新开闸!富国、华安、兴全、中欧、国泰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拔得头筹。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固定管理费模式“旱涝保收”一直受到投资者诟病,浮动管理费基金有望打破这一模式,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引导基金公司更加关注并不断提高核心投资能力,期待新一代产品能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与惊喜。

  什么是浮动费率?

  目前大部分公募基金是按照固定费率收取管理费的。也就是说:无论基金业绩如何,费率水平都不会变化。管理费的多少只与基金资产规模有关,而与收益率无关。而“浮动费率”基金则是在传统固定管理费产品上的一种创新。

  浮动费率,就是使管理费与产品业绩挂钩,一定程度上,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贡献高则收费多,业绩贡献低则收费低。 其实“浮动费率”基金并不是新事物,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市场上就已经非常流行。

  浮动费率有哪些类型?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浮动费率”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业绩提成方式——就是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业绩报酬计提基准时,按照超过计提基准部分的一定比例收取业绩报酬。其实非常类似于专户或私募产品的收费模式,欧洲和香港的“浮动费率”基金就主要采用这种模式。

  分档管理费率方式——就是对产品的投资业绩进行分档,并收取不同水平的管理费,当业绩处于较低水平时,管理费率相对较低,反之亦然。美国的浮动费率基金就以这种模式为主,并且通常是根据基金净值上下“对称”地调整管理费。美国公募界巨头——富达基金,正是浮动费率的积极推动者。

  浮动费率有哪些优势?

  首先,将管理费与投资业绩挂钩,使得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更加“同甘共苦”,激励基金经理做好投资业绩。

  其次,在业绩低于业绩报酬计提基准时执行了相对普通基金更低的管理费费率,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在业绩不佳时降低持有人的成本。

  第三,相对来说,很多“浮动费率”基金把绝对收益作为业绩报酬计提基准,这对于偏好绝对收益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阅读]

  浮动费率产品开闸 富国兴全国泰等六家公司拔头筹(10问10答最全解读)

   基金业迎变局!浮动费率基金再次开闸 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

关键词阅读:基金浮动费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