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回暖?半导体主题基金提前“埋伏”获利

摘要
近一个月来,医药、消费板块出现回调,电子板块依旧延续着年初以来的强势表现。细分领域方面,从上述年内净值涨幅较高的基金三季报中可知,基金经理均有提升半导体等科技创新行业股票仓位。

  半导体主题基金近期迎来爆发。

  近一个月来,医药、消费板块出现回调,电子板块依旧延续着年初以来的强势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电子板块区间涨幅达到7.93%,同期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分别下跌4.94%、2.43%。其中,电子板块的细分领域半导体行业走出了较好行情,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近一个月涨幅超10%。

  行业高景气,相关主题基金也受益。在年内基金净值涨幅排行榜中,多只半导体主题基金占据前列,涨幅超过80%;两只半导体主题ETF也以近20%的涨幅领跑同类。从三季报的数据看,多名基金经理均有对半导体等科技创新类标的进行加仓。

  1

  主题基金领跑

  投资半导体行业相关个股的基金在近期均获得了不错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近一个月来,半导体主题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4%,跑赢同期上证综指表现。其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区间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9.59%和19.1%,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跟踪半导体指数的基金,于今年5月先后成立,分别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和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指数。

  在四季度初期经历了短暂的震荡调整后,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和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指数近一个月来区间涨幅分别达到16.08%和15.99%。

  按照Wind基金主题分类,除上述两只半导体指数ETF外,其余半导体主题基金重仓股中均包含行业个股。具体来看,15只半导体主题基金年内涨幅超过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等4只主题基金年内涨幅超过100%,这些基金均有配置多只半导体行业个股。

  在半导体行业股票中,年内股价涨幅超100%的个股达到14只,超八成行业个股股价实现了正增长。

  2

  三季度提前加仓

  此前,有基金在三季度加仓电子行业。

  基金三季报显示,主动权益类基金对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子元器件行业持仓市值比例较高,且市值占比均超过10%。从持仓股票市值占比变化角度看,持仓占比上升最快的行业为电子元器件和医药行业,市值占比增幅分别达 4.78%、2.30%,大幅领先于其他行业;相比之下,占比下降较快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家电行业,持仓下跌幅度均超过1%。

  细分领域方面,从上述年内净值涨幅较高的基金三季报中可知,基金经理均有提升半导体等科技创新行业股票仓位。

  三季报显示,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在三季度提高了组合仓位,组合结构向不受经济波动和政策调整的科技创新行业倾斜,如半导体、计算机软件、医药服务等。

  诺安成长混合在三季报中表示,选择有技术壁垒,未来5年有望增长3到5倍的龙头公司。重点布局半导体、5G、消费电子、自主可控等方向。

  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在三季报中表示,沿着新一代通讯技术 5G 所延伸开的新技术周期,以及以半导体以主轴的自主可控发展,开始在市场的价格波动中表现出来。

  3

  行业逐渐回暖

  半导体主题基金近期为何涨得这么好?

  其实,这主要源自行业四季度整体销量回暖,集成电路出口额保持上升趋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10 月,全球半导体销售366亿美元,环比增长2.90%,同比下降12.49%,整体销售额处于近年低谷,三季度以来环比数据持续回暖,连续四个月销售额环比正增长。

  看似门槛壁垒较高的半导体行业,实际上与个人生活中的电子产品息息相关,比如手机、耳机、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产品。

  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显帆表示,2020年看好下游终端景气度带来的设备投资机会。消费电子是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应用,2020年将会有5G手机换机高峰带动整个行业的高景气度发展。除此之外,物联网、汽车电子也会刺激IC(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新产品的放量。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板块表现强势,半导体、无线耳机等表现活跃,激活了市场赚钱效应。目前,半导体持续活跃,可以成为刺激电子板块的催化剂。具体到细分领域,可以关注元器件、PCB电路板设备等,龙头上市公司值得持续关注。未来,半导体与通信各具市场竞争力,在5G环境下,相关产业机会仍存,5G市场表现会持续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