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如何赚钱与避雷?顶级基金经理们力荐指数化投资背后有哪些机会

摘要
谈到明年的投资布局,各位基金经理坚定认为指数化产品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巨大,并表示接下来会努力抓住市场机构化、国际化、长期化带来的多样化机遇。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京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齐聚北京,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科技赋能,万象更新,金融行业大步迈入FinTech时代,移动支付、数字货币、大数据征信、机器人投顾、智慧合同等创新业务风起云涌。

  对于投资者而言,变局之年应对策略尤为重要。在主题为“金融+科技 蜕变与成长”的基金分论坛,多位顶级基金经理现身会场,围绕“做多中国”探讨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分享基金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现场座无虚席。

  财富管理的变局与新生

  金融界网站总编辑巫云峰在欢迎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延续之年,也是基金行业在大资管时代的“蜕变与成长”之年,这一年发生了三大变化:中国家庭财富总值继续急剧增长、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科技更加深刻的影响业界。

  巫云峰认为,这三大变化带来了更广阔的财富管理空间、更激烈的行业竞争、更快速的业态迭代,也催化了基金行业的“蜕变和成长”,金融界希望在未来能和更多业界优秀伙伴加强合作,共谋未来。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指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各国金融竞争和金融资源布局的新兴领域。他对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作出六大展望,其中特别强调了5G可能带来新冲击和新机遇,并提示金融安全逐步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焦点,“监管沙盒”将加速落地实施。

  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路

  如何实现基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智·分享”环节,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表示,基金公司能否做好服务实体、服务民生、服务改革、服务时代4个方面是检验发展质量是否合格的标准。

  王德英认为,在全球经济呈现低增长、低利率、高波动背景下,转型升级、科技发展和金融改革为国内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基金公司也面临新的任务,未来应该拥抱新需求,迎接新挑战应用新科技、适应新开放。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分享称,未来十年有两大趋势十分确定:第一是坚定看好中国。无论是考虑经济增长的韧性与速度,还是资产配置的角度,中国都是全球范围内无法代替的绝佳投资机会。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外资将会成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这也是基金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

  共话指数化投资蓝海

  在空间广阔的中国市场,ETF指数化产品发展如火如荼,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机构看到机遇纷纷布局。

  特别在主题为“指数化投资蓝海布局”的讨论环节,顶级嘉宾谈到了境内境外指数化产品的生态格局,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从资产规模以及规模在总市值占比、市场集中度、持有人结构,以及交易机制、销售模式、市场环境等多个角度做了对比,并表示未来中国ETF市场产品有三大风口:第一,宽基ETF规模大幅增长; 第二,科技板块相关的行业主题,特别是主题类的ETF;第三,Smart Beta策略产品。

  谈到Smart Beta策略,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表示,基于A股机构化、国际化的浪潮,我们分析未来国内资管行业在投研端将进入投研工业化时代,而嘉实基金也积极倡导从成熟、有用的投资思想出发,为投资者打造多元、有效、业绩可持续的资产配置工具,构造适合中国市场的Smart Beta指数投资生态体系。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则重点强调了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效率差异,并表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根据市场环境做出ETF产品,将是未来一个大趋势,其中的可挖掘性明显大于海外市场。

  主动投资出身的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再次提到了主动量化,并表示目前湘财基金是集体决策、集体讨论,各尽所能,把策略融入到整个投研体系。

  谈到明年的投资布局,上述基金经理坚定认为指数化产品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巨大,并表示接下来会努力抓住市场机构化、国际化、长期化带来的多样化机遇。徐猛直言,“ETF就是投资领域的导航,投资者用它能够简简单单地做投资。”

  王乐乐也表示,未来ETF产品会越来越丰富,包括军工、科技、消费等都是基于市场的边际指数而存在配置的机会,ETF的生命力空间依然很大。

  2020将到,基金经理“擒牛有道”

  总结2019,展望2020。

  在主题为“2020,《擒牛记》对话顶级基金经理”的展望环节,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与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易方达基金创始董事总经理胡剑、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冀洪涛、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周蔚文、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化松等人展开了一场巅峰对话,这些顶级投资大咖们分享了自己穿越牛熊的“擒牛”策略,探讨未来如何做多中国,现场讨论好不精彩。

  史博总结称,过去两年行业展现出来的波动性趋势投资者要特别注意,区别于两三年之前的A股市场,当前主流投资只看PE和利润表已经失效。冀洪涛也表示,2019年对中国资本市场“还是挺不容易的”,留的最难的课题就是明年如何赚更多的钱。

  关于2020年的投资展望,李化松认为,明年相对比较难做,观察今年的市场中不同投资策略间的分化比较严重,有一些深度价值的策略或PB-ROE的策略,相对于新兴成长或GARP策略,超过了历史均值很大的偏离。这种偏离在2020年会不会有反转,估值会否相对修复值得关注。

  周蔚文认为, 2020年还有结构性机会,但会有些曲折,“尽管今年涨100%的股票很多,但股票整体数量多了,而且有一部分公司价值回归了,比如医药、消费、电子,或者说半导体、5G等等”……

  又一年基金盛宴收官,相信数位基金经理的顶级分享能够在新的一年为投资者带来全新的力量,金融界基金期待明年与您再次相会!

关键词阅读:指数化投资 2020 避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