洼地掘金 港股投资或进入“最佳”播种期

  邻近岁末,各大券商机构纷纷发布年终报告,在对2020年投资机会的梳理中,“港股投资价值”被频频提及。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港股市场几经沉浮。不过,多方机构人士认为,港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在全球趋势降息、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2020年港股市场极有可能迎来估值与业绩双向增长的“戴维斯双击”,投资性价比非常突出。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混合QDII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港股投资已进入“播种期”。近期港股市场回暖,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聪明钱”注意到了港股的配置价值。“临近年末,资金开始新的全球资产配置调整,估值具有吸引力的港股受到资金青睐。”陶意非说。

  港股主要指数均处于历史低位

  港股这块“洼地”,到底有多便宜?从市场整体数据看,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香港市场极具性价比。

  纵向上,据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统计,目前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香港35、恒生大型股、恒生中型股等港股主要指数,PE值全部处于历史中位数之下。(该团队研究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2月,下同)

  横向看,2019年全球主要股市都处于估值扩张的环境中,相比之下,更能感受到港股估值被打压的程度。据wind数据显示,恒生指数PE值远低于亚洲和西方主要国家股市,几乎是全球主要股指里面估值最低的。

 

  2020年港股有望喜迎“戴维斯双击”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混合QDII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港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与投资者预期和国际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但临近岁末,种种迹象表明,影响港股市场的多项宏观因素正出现转机。

  一方面,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投资者对港股的担忧已较为充分地体现在当前估值上,而近期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担忧,未来市场有望迎来情绪修复。

  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中报和三季报中,很多个股的业绩都超市场预期。在全球趋势降息、流动性环境比较友好的背景下,国内企业盈利的概率上升,内资股有望迎来基本面和估值同步上升的“戴维斯双击”。

  事实上,在“洼地掘金”的吸引下,不少“聪明钱”持续流入港股。据wind统计,南向资金自今年3月起已连续9个月呈现净流入,年内累计净买入总额逾1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南向资金在今年9月净流入528.89亿元人民币,单月净流入额仅次于2018年1月,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史第二高。

  海富通陶意非:坚定看好港股机会

  作为海富通QDII产品的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港股市场已进入“最佳播种期”。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混合QDII以在香港、美国等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具有“中国概念”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截至今年三季报,该基金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资金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9.82%,前十大重仓股均为香港上市公司。据海通证券基金业绩评价数据,截至11月底,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混合今年以来累计收益20.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4/14;近三年累计收益32.7%,在同类中排名5/13(同类为QDII大中华区股混产品)。

  展望未来,陶意非表示,将继续关注5G、教育、油服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

  据陶意非透露,通过持续跟踪港股上市公司中报、三季报业绩可见,他重点关注的TMT,教育、能源、医药等板块表现整体优于预期,行业增速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相对较小。TMT方面,随着5G应用的逐步开始,同时国内公司正在逐步缩小与国际公司的技术差距,甚至正成为行业的全球领头羊,相关公司将会长期受惠。教育行业方面,近期政策再次强调发展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产业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迎来发展良机。油服方面,随着国内能源自主性认识的加强,对油气开发的投入正在逐步加强,因此相关公司中报业绩整体提升,虽然港股相关标的由于流动性问题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但他看来长期来看仍具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QDII 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