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十年期国债ETF 1月6日纳入回购质押库

  近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交易需求,经国泰基金向上交所、中登所申请并获得同意,自2020年1月6日起,上证10年期国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十年国债ETF”,交易代码:511260)可申报计入回购质押库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投资者可将该基金提交回购质押库,以开展质押式回购交易,出入库证券代码为“105712”,出入库证券简称为“1260基质”。

  据了解,十年国债ETF质押率为95%,纳入回购质押库后,产品的工具化属性进一步提高,更广泛的参与主体和更加多元化的交易策略,有望共同推动其二级市场流动性。上交所质押式回购,是目前交易所债券回购交易的主要品种。债券回购交易是指债券持有人将债券进行质押融资,交易双方约定在回购期满后返还资金和解除质押的交易。基金纳入回购质押库后,可以显著提高基金持有人的资金使用效率,满足投资者多元投资策略。投资者可以利用该基金质押融资,借助资金杠杆来提升收益。

  十年国债ETF紧密跟踪上证 10年期国债指数,是目前市场上久期最长的国债ETF。 跟踪标的10年期国债指数由剩余期限7到10年且在上交所挂牌的国债组成,相对5年期国债指数,具有更高的波动率和更好的长期回报率。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10年国债指数十年年化收益率为4.14%,年化波动率3.04%,5年国债指数同期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分别为3.78%和2.23%。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期国债ETF可以实现T+0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短期交易性工具;另一方面,由于国债本身风险相对较低,十年国债ETF也是不错的资产配置工具。

  据了解,国泰基金作为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是境内较早布局指数化投资的基金公司,凭借多年的深耕与布局,创新基因活跃,旗下指数产品线完备、种类齐全、覆盖面广,在多个行业和领域皆有涉足,早在2013年就发行了市场上第一只五年期国债ETF(511010)并成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标的,质押出入库代码为“105710”,出入库简称为“1010 基质”,回购质押率为97%。另外国债ETF(511010)是全市场流动性最好的债券ETF,2019年日成交额约为1亿元。

  在2019年,国泰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形成龙头效应,其中以证券ETF为代表的行业指数基金全年规模增长超百亿,除此以外,包括5G、半导体、军工等细分行业的股票ETF规模也大幅增长,品牌优势明显。其中半导体50ETF今年以来规模增幅超过900%,在新成立ETF中增速最快。

  注: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