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跌停 市值蒸发逾40亿元 持仓基金盘点

  1月17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在药品集采阿卡波糖竞标中,原研药企业拜耳的降糖药阿卡波糖报出惊人低价中标,竞争对手华东医药和绿叶制药纷纷出局。

  受此事影响,当日上午11点前后医药大白马华东医药闪崩,市值蒸发逾40亿元,落标引发了市场对华东医药后续业绩的担忧。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1月17日)收盘,华东医药仍未打破跌停局面。

  据悉,华东医药主要做仿制药和中药,其中仿制药受带量采购的影响较为明显。本次竞标的阿卡波糖为华东医药旗下核心产品。目前国内厂家仅为原研拜耳、华东医药和四川绿叶,华东医药占据第二大市场份额,占比为30%。阿卡波糖是华东医药最大单一药品。据财报数据显示,华东医药阿卡波糖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收入达20亿、26亿,占公司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约为7.2%、8.6%。所以本次落标自然对华东医药的二级市场造成很大冲击,跌停也是意料之中。本次的巨量跌停也让投资人对2020年仿制药行业的表现产生担忧。

  据业内人士称,医药属于典型的成长型行业,国内外历史经验均表明,医药行业牛股辈出,值得长期投资,可以持续获得超额收益。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移、政府投入增加等因素将不断推动行业快速增长,并随着时间的演绎,不断催发新的重点投资领域。

  医疗医药板块近年来表现优秀,业内人士对2020年医药板块也十分看好。回顾2019年,医药板块结构性行情异彩纷呈,医药主题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优异,以嘉实医疗保健股票为例,2019年度涨幅为52.34%。进入2020年,医药板块的行情还在继续。截止1月17日收盘,医药板块逆势上涨,表现活跃。联环药业、西藏药业涨停,沃华医药涨超8%,微芯生物、贝达药业、司太立等涨超5%。

  巨灵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9月30日有嘉实、易方达、富国、上投摩根等13家基金公司共22只基金产品持有华东医药。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不乏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富国基金这些行业巨头,其中嘉实基金旗下有7只产品持有华东医药。

  对于此次华东药业的突然落标造成的股价剧烈异动,投资者也不需要过度担心。总的来看,未来随着集采进一步深入以及常态化,药企需要高瞻远瞩,提前布局创新药、原料药领域,做好整合转型升级,抓住市场机遇。

  另外机构指出,随着多项政策的全面铺开,医药股在2020年会出现结构性分化,好企业的发展空间会超乎市场想象,一些龙头优质企业股价可以屡创新高,而业绩没有支撑或没有产品优势的企业或仍将继续维持弱势,因为行业格局正在改变,已经过了群雄逐鹿的阶段,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持续。

关键词阅读:华东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