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2800点之下迎绝佳投资时间窗口 抓反弹看三大关键信息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受疫情影响,A股短期波动不可避免。本文中笔者不仅提示了短期想要把握反弹可关注的三个关键信息,还明确指出市场再回到2800点之下,为长期配置资金带来绝佳时间窗口。从行业来说,经济转型方向的5G通信网络及科创相关板块仍是最值得配置的行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本文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 梁杏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黄岳

  春节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海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全天候交易的新加坡A50股指期货跌幅超过7%,A股开盘大跌已 无可避免。2月3日日开盘后市场恐慌情绪爆发,开盘上证综指一举跌破2900、2800两大整数关口,开盘跌幅近9%,上演3000股跌停。此后, 市场多头进场抄底,各大指数出现小幅回升。上证综指跌幅一度收窄至7%附近,而后市场增量资金不足,跌停股票无法打开跌停,多头转入 观望,上证综指未能继续上攻,收盘下跌7.72%。上证50指数下跌7%,创业板指下跌6.85%,全市场3000余只股票跌停。行业方面几乎无一 幸免,医药生物板块凭借口罩、检测、疫苗等受益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少量个股跌幅相对较小。

  这波下跌基本面上的逻辑在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为抗击疫情,有关部门采取了居家隔离和延长假期等降低人口流动及聚集的 措施,这对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对各行业发展也同样会受到冲击,其中餐饮、旅游、交运、电影等行业将会受到直接冲 击。此外,绝对收益类产品触发风控标准、杠杆资金平仓、基金赎回被动卖出等因素也将成为空头的主力军。最后,恐慌将会放大市场整体 的波动。

  2月3日开盘之前,各机构对跌幅的预测普遍在2800点上下,当天的大幅下跌可谓超出了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后续如何应对,我们将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进行讨论

  短期来看,3日的跌幅较大,有一种一步到位的感觉,反而利于短期底部的形成。相比于两三个交易日的暴跌,对市场更不利的是长 期的阴跌,这将会消磨市场的人气,伴随着成交额大幅萎缩,市场掀不起半点浪花。2018年下半年的缩量下跌就是类似这种情况,两市成交 额长期维持在3000亿元附近,无法形成一波像样的反弹,这种行情下,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是考验的过程。

  对大幅上涨后的暴跌这类情况,市场做多的热情犹在,在短期筑底后,一般能够形成一波像样的反弹。短期想要把握反弹的投资者 以关注三个关键信息

  第一是疫情何时能够企稳。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都是官方渠道每天公布的全国累计确诊、疑似病例总量,以及每日新增确诊和疑 似病例。从这张图来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难免令人担心。

  来源:丁香园,数据时间2020-02-05 09:07 全国数据统计

  但如果我们进一步的对数据进行拆分,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数据是全国非湖北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之所以这个数据比全国的数据更有 说服力,是因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由于处于疫情爆发起点,受限于医疗处理的能力,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必须要通过检验试剂进行确认 ,才会视为确诊,试剂盒的匮乏将会限制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每天确诊病例的数量。这就会导致此前我们所看到的湖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 数量很有可能是失真的,要远低于真实患者的数量。这一数据将会随着各大神山医院的建成,将存量待确诊病例一一确诊后,才能恢复正常 。

  全国其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才能够更真实的反应目前全国疫情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到这一数据从1月29日开始就进入了平台 期,标志了我们在全国其他省份通过隔离等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病毒的传播得到了较大的控制。考虑到我们的患者基数一直在增大, 因此从新增确诊病例比例(新增确诊病例除以累计确诊病例)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确诊比例其实已经开始下降。

  来源:科技探针公众号,数据时间2020-02-05 00:00 全国数据统计

  再看湖北的数据,剔除武汉后,湖北省其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1日开始也有趋缓的迹象,还需要继续观察。再看武汉的新增病 例数量,一直在爬坡的过程中。这部分湖北省新增病例数量的爬坡是实质上造成最近几天全国新增病例数量还在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随着 湖北省存量病例的陆续确诊,这部分数据才会正常化。

  来源:科技探针公众号,数据时间2020-02-05 00:00 全国数据统计

  因此如果乐观的话,在本周有可能就会看到全国非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的回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而累计新增病例 随着治愈人数的上升和新增人数的减少,此消彼长之下,也有可能如钟南山院士判断的一样,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迎来高峰(相当于增速 下降,总量上升,直到迎来总量的高峰)。

  第二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政策层面是否会出台对冲经济下行的相关政策。上周末央行公布1.2万亿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流 动性,创下单日投放记录新高。这一总量对市场的利好程度实际上有限,最关键的是这一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下行了10bp,央行在价格方面 的操作一向谨慎,这一下降幅度力度较大。后续来看,市场期待的政策工具还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定行业进行定向减税,以及货币政 策工具的进一步加码,如下调LPR利率水平,降准等操作。

  此外,2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这一 方面是对疫情已经得到了一定控制的一个侧面确认,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政府正将工作的重点逐渐转移到恢复生产上来。后续政策层面仍然值得期待。

  第三个关注点就是资金。从交易层面来看,受3000余只个股跌停影响,全市场成交额不足5200亿元,但陆港通北向资金则出现了 大幅净流入,WIND数据,2月3日天净流入超过180亿元,表明外部资金并不悲观(见下图)。

  后续两到三个交易日,在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可以重点关注成交额是否能够放大,放量的一天很有可能就是短期的阶段 性低点,乐观的话可能在周二或周三出现。周二全市场出现反弹,成交额大幅放大到9000亿元以上,也在印证我们的判断。

  短期市场如果出现反弹,对于幅度或许不宜期望过高,毕竟在春节以前,我们总结了春季行情的几个驱动因素:国内经济的回升、中 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带来的外部环境缓和、年初临近两会各项稳定增长政策的出台,其中受疫情影响,对今年的经济势必会造成一定伤害, 后续大幅上涨的逻辑有一定动摇。

  而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再度回到2800点之下,为长期配置资金带来了绝佳的时间窗口,很多此前上涨过快的行业板块或者一直买不下 手的股票又获得了买入的良机。从行业来说,经济转型方向的5G通信网络及科创相关板块仍然是最值得配置的行业。

  以半导体板块为例,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增长。随着2019年第四季度苹果、intel等公 司财报均超出市场预期,全球半导体需求仍然维持强劲。

  国内春节前后较长时间的隔离自无接触生活也进一步改变了家庭原有的应用场景。人们更加依赖于电视娱乐节目、视频会议、互动游 戏、手机游戏、视频聊天、网上购物、ARVR游戏等应用,将有望提振下游终端及应用的需求需求。这一切要求高速的通信网络,即5G通信网 络,其中半导体芯片则是通信行业的上游行业,需求扎实。

  5G三剑客半导体50ETF、通信ETF、计算机ETF经历了春节前的大幅上涨,自身也存在调整需求。在疫情的压力下,短期的大幅下跌也为长期配置资金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时机。

  此外,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推动了相关病毒防治领域的需求,预计会对相关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造成正面影响。生物医药领域的诊断、 抗病毒生物药、疫苗等细分板块有望获得正面提振。生物医药产业的长期战略价值得到各方重新认识,行业长远发展确定性有望提升。生物 医药ETF的长期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相比短期交易,大跌带来的中长期配置机会更加值得关注

  最后,还是要再次提醒大家,虽然疫情在未来很有可能得到控制并逐渐退散,但大家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基础 上,也尽可能的督促家人做好防护。衷心祝愿各位投资者都能够平平安安的度过这次疫情,实现健康和财富双丰收。

  【了解作者】

  梁杏: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优质财经垂直公众号“ETF和分级圈”的创办人和重要撰稿人,其中这些专业原创《定投的 微笑曲线、悲伤曲线和深V曲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跟踪狂》、《暴跌日买入的人群,都买了哪些ETF?》等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关于未 来ETF领域发展的思考,据梁杏介绍,未来国泰基金在ETF领域将沿着行业指数、宽基指数和Smart Beta指数三大方向进行产品布局。

黄岳: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学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015年加入国泰基金,历任量化投资事业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负责分级基金、ETF的策略研究和投资。曾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ETF大讲堂”系列投资 者教育活动,获评“TF合作讲师”。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 、“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行业系列优质笔记分享】

  浅谈商业模式改变对新能 源行业发展路径影响

  春季行情,证券先行!

  科技牛在路上 硬核科技有 望将成为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