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医药行业长期影响分析 三大方面要关注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赵伟捷

  近期,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此为纲领,结合本次疫情反映出的各种问题,笔者将简要分析一下对医药行业的长期影响。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与处理、0-3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 高血压、糖尿病) 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等9类。预计国家将重点完善传染病报告与处理部分的应急管理体系。

  本次疫情反映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问题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对病毒的传染性判断准确度有待提升;2.对病人的救助不及时,导致病患的交叉感染和病情加重;3.救助物资的储备和运输及时性有待提升。

  针对第一点,涉及的问题是顶尖医疗设备配置和科研人员的调研、判断,预计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针对第二点,会上强调“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本次武汉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是医疗床位资源不足,导致救助不及时,随后也催生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展望来看,这类应急医院的建设在各地会陆续提上议程,其中最受益的方向之一是医疗设备的配置。另外,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也利好医疗设备的配置。重点配置品种包括:监护仪、呼吸机、DR等。从全民防控能力提升角度看,重要的是提升全民免疫力,从医药角度看,重要的方向是提升疫苗覆盖率和增加品种。

  针对第三点,会上强调“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本次武汉出现的应急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手套和静丙等。其中防护服、口罩等生产壁垒较低,长期投资价值相对有限,可能产生长期影响的行业是血制品。按照黄冈的应急物资需求是70万瓶静丙,黄冈的人口是750万,湖北省人口数量接近黄冈市8倍,去年静丙全行业产量约1200万瓶。所以如果推动应急储备,将对需求量产生巨大影响。目前静丙的中国人均用量、价格跟海外相比差距较大,如果浆站审批放松,加上医生学术教育推进,血制品长期有望实现量价齐升逻辑。

关键词阅读: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