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论市:美联储宽松预期升温 国内PMI大幅走弱

  上周A股跌幅较大,上证综指下跌5.24%,深证成指下跌5.58%,创业板指数下跌6.96%。分板块看,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建筑、通信和房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好;有色、电子、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和传媒等板块表现较差。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全球股市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普遍跌幅较大。

  海外经济方面,美联储宽松预期升温。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因此美联储正在密切监视疫情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必要时将使用货币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若新冠疫情引发美国经济进一步疲软以及股市震荡加大,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内经济方面,PMI受疫情影响大幅走弱。2月中采制造业PMI35.7,受疫情影响较上月回落达14.3,但也蕴含着一些积极因素。疫情拖累企业生产和新订单明显回落,但复工复产已开始有序进行。2月生产指数较1月回落23.5至27.8,新订单下降22.1至29.3,其中,新出口订单下降20至28.7,统计局表示疫情导致延迟交货、订单取消等情况有所增加。

  总体上,近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的疫情有蔓延的风险,尤其在韩国和伊朗等地区,疫情的蔓延速度超预期,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上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对实体经济复工的关注度在提升。受益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未来股市的流动性将保持充裕,同时,财政政策预计将进一步加码,企业的业绩增长有望企稳回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宽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