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ESG评价体系的海外标准与本土创新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ESG系列--海外市场ESG评级机构数量较多,与ESG评价本身难以标准化有关。在中国,由于资本市场运行时间仍较短,且经济结构仍处于转型过程中,在ESG评价过程中,需以动态视角看待公司的积极变化,并在因子层面针对不同类型公司有所侧重。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ESG系列

  接轨国际标准,践行责任投资

  本文作者:余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

  2006年,高盛发表研究报告,首次提出ESG概念,将包括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因素进行统一考虑。此后,ESG投资理念逐步完善和成熟,并为广大资产管理机构所接受,如今已成为主流的投资管理方法。

  海外主流ESG评价体系

  伴随着ESG投资理念的日益成熟和广泛推广,ESG评价体系也日趋专业化和精细化。成熟市场由于践行ESG投资理念时间较早,相对新兴市场而言,ESG评价体系也更加成熟,ESG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和拓展。

  从评价内容来看,环境因素包括倡导环境友好经济发展模式,注重环境保护,再生资源利用,降低自然资源的创新技术应用等;社会因素包括员工福利和客户满意度,人权和劳工标准,数据保护和隐私,企业价值观,社会责任等;公司治理包括规范的经营管理、严格的内部控制、独立外部审计和监督、反腐败和商业贿赂、遵守股东政策、平等对待股东等。

  目前,成熟市场的主要ESG评级机构包括MSCI明晟、汤姆森路透、富时罗素、RobecoSAM、标普、Sustainalystics、ISS、CDP等。评级机构数量较多与ESG评价本身难以标准化有关。研究视角、评价体系和数据收集能力的差异也最终导致ESG评价结果的不同,但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全面的ESG数据和评价。通常,通过彭博终端可以查询到多家评级机构数据。

  以MSCI明晟指数公司为例,其具有成熟的ESG评级体系和丰富的全球市场研究经验,其中包括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ESG研究。在MSCI的ESG评价体系中,评价标准包括三大核心、十项主题和三十七个关键指标:

  通过对以上每项ESG因素进行评分,在考虑行业和影响时间因素后进行加权打分,最终得到公司的ESG评分。MSCI ESG报告每年评级一次,依据ESG评分划分为7个评级,具体包括:

  中国市场应该遵循的ESG投资原则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相较成熟市场时间较短,中国经济结构亦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直接对标海外市场成熟标准不一定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

  一方面,我们更多应以动态视角看待公司在ESG方面的积极变化并给予正面评价,而非以静态视角对公司和行业属性给予定性评价。例如,中国的能源供给结构决定了煤炭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如果火电企业能够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妥善进行燃废处理,安全高效规范经营,那么在相应的ESG评价方面也应得到正面结果。

  另一方面,由于ESG涉及因素较多,叠加不同行业和公司,通常难以建立一套适用于中国市场的统一数据模型。因此,ESG具体评价过程需要对不同公司的ESG因子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应重点关注和持续跟踪影响公司企业价值、社会价值和股东价值的核心变量,如食品公司应重点关注食品安全、医药公司应重点关注药品质量、金融企业应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等。

  ESG因子通常不涉及财务结果,但是一旦核心指标发生变化,对企业和股东将是毁灭性打击。例如,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假疫苗事件等。

  对建立中国本土化的ESG评价体系的思考

  从客观情况来看,建立中国本土化完善的ESG评价体系仍然任重道远。首先,涉及ESG核心因素的信息不完整,甚至完全缺失。一方面,需市场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推动上市公司提供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另一方面,评价机构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挖掘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寻找部分ESG因素的“代理变量”。如发布辉山乳业做空报告的浑水即是通过卫星照片进一步确认了该公司财务存在造假行为。

  其次,受市场成熟程度影响,中国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数据治理方面仍存在不足,关联交易、收入确认、固定资产折旧、商誉减值等会计处理存在较多调节空间。评价机构需结合具体数据表现和上市公司利益诉求评价上市公司的诚信水平和公司治理水平。此外,针对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保障员工权利等也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方面,评价机构理应客观全面地评价上市公司在这些方面的真实情形。

  ESG投资理念致力于将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传统投资思路相结合,对于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起伏的当今社会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在传统的投资方式中融入ESG的独特视角,有利于投资者理解可持续发展议题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形成企业、股东和员工的合力,共同推动社会环境治理水平的快速提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了解作者】

   余斌先生,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招商证券风险管理部风险分析师、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2019年5月加入本公司,现任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 、“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ESG投资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