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基金限购:基金公司放着钱不赚是什么操作?

  全球市场虽然一片黯淡,但A股市场正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近期,基金发行市场也看好抄底机会,新发基金不断涌入。但是反观部分老权益基金甚至是爆款基金却出现了大额限购,投资者便产生很大的疑问:为什么基金公司会放着钱不赚?

  截止目前,包括去年业绩前三的冠军基金经理刘格崧旗下多只基金发布调整大额申购业务限额的公告。

  广发双擎升级在公告中称,自2020年3月17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超过100万元金额的部分,公司有权确认失败。在此之前,广发双擎升级大额申购限额是1万元,这也是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第5次调整大额申购额度。

  除了刘格崧,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也自3月9日起将大额申购上限从原来的1万元调高至100万元,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基金由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截止3月1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4.56%,排名同类基金第一。

  那么究竟基金公司为什么会限购呢?

  基金限购是指暂停申购或者仅开放一定金额以下的申购额度。限购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1、 限制规模,做好业绩

  从投资角度来说,短期内基金规模突然增加,会导致投资策略处于被动,打乱基金经理的投资计划;基金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市场变化时,反而会出现“船大不好掉头”的情况。因此,为了做好业绩,一些基金会对规模进行限制。

  2、 QDII额度限制或境外市场休市

  根据国家外汇管制制度,个人每年的购汇额度只有5万美金;基金公司投资境外市场也是有额度限制的,当大家都看好海外市场时,都想着借道QDII基金进行投资,额度都买光了,自然需要对基金进行暂停申购啦。

  另外,当境外投资市场休市时,QDII基金也会暂停交易,因为此时QDII基金无法估值,亦无法将当日新增的金额进行有效的配置。

  3、 谨防套利,保护原持有人利益

  长假期间股市、债市休市,无法进行投资,而货币基金却依旧可以享受收益。如果当投资方准备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大量资金赶在节假日前投资货币基金,基金资产就很难进行有效配置,这样就会摊薄原持有人的收益了。

  而且,有些投资人节前着急投资,还会忽略一点:节假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场外货币基金,需要等到T+1日,即节假日后第一个交易日才开始计算收益,其实错过了整个长假期间的收益。

  所以,部分货币基金会根据投资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在长假前限购。

  此外,部分基金在基金分红前也会进行限购。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基金分红,暂免征收所得税,所以分红前可能会有机构资金涌入,这样短期套利资金一样难以进行有效配置,将会影响原持有人利益。

  小编也特别整理了基金限购的常见问题,仅供投资者参考(以招商基金为例)。

  客户:限购额度怎么算的,只要单笔申购金额没超限,就可以申购多笔吗?

  招商基金: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限额是针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金额的,即,如果单个交易日单笔申购金额或多笔申购金额加起来不超过额度,那都是可以购买成功的。

  客户:如果某基金限购1万,我可以通过多个销售渠道各买1万吗?

  招商基金: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限额是针对单个基金账户而言的,即,同一个基金账户通过多个销售渠道购买,申购金额是合并计算的,合并申购金额小于单日限额,才能全部确认成功。如果当日同一个基金账户的多笔总申购金额大于限额,会根据各笔申购金额的大小排序,依次确认,直至达到单日限额;如果各笔申购金额相同,则随机确认。

  客户:某基金限购1万元,我申购了2万元、1万元、5000元3笔,为什么一笔都没有给我确认成功?

  招商基金:如问题2所说,单日的多笔申购申请,会根据申请金额从大到小依次确认;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1笔确认失败的情况后,剩下的申购单都将确认失败。因此,基金如果限购1万元,系统在清算时,先将第一笔2万元的申购确认失败,其后的1万元、5000元申购单都将随之确认失败。

  客户:确认失败的资金什么时候退给我?

  招商基金:交易确认失败资金由销售机构直接退回,具体到账时间,需咨询各销售机构;通过招商基金网上交易平台购买的产品,如确认失败,资金一般T+1日(LOF基金T+2)中午前会回到招钱宝账户。

  客户:在哪里查看基金是不是限购了?

  招商基金:基金限购都会发布公告,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查阅。

关键词阅读:基金限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