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全球“ICU”频进出,抄底犹豫不决!价值投资大咖李权胜:A股震荡筑底向下空间有限

摘要
李权胜表示,目前A股整体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如果全球疫情获得很好的控制,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减弱,认为市场会有较大逐步回暖的机会。

  25日受外围暴涨刺激,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涨2.17%报2781点,深成指涨3.22%报10241点,创业板指涨3.25%报1937点。沪股通净流入12.4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2.59亿元,合计净流入25.04亿元。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在当前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资产?股票市场是否还值得信赖?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价值投资大咖、《擒牛记》第10期对话嘉宾李权胜分析,美股过去10年持续的上行导致其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所以在未来经济增长及流动性边际上没有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即使没有此次新冠疫情,其也存在较大幅度下跌的内在要求。但在目前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考虑到港股与全球市场较强的联动性,则国内股市也会受到部分影响,未来也存在阶段性的一定调整空间。

  李权胜称,港股此次调整相对A股更为突出,考虑到目前港股整体估值水平达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在对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我们会重点增加对港股的配置;虽然其未来可能仍还受海外资本市场影响而体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但从长期投资的维度,其潜在的回报空间相对更加突出。

  “虽然目前市场仍然体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但是对于市场长期走势,总体是相对正面的;未来国内经济活动如果得以迅速有效恢复,则A股走势相比全球市场体现出更明显的韧性。我们长期的布局主要是三方向:消费,医药和科技。”李权胜还表示,目前A股整体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如果全球疫情获得很好的控制,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减弱,认为市场会有较大逐步回暖的机会。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A股港股难逃全球市场震荡影响

  看重长期回报将增加对港股配置

  金融界基金:受累疫情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对此您怎么看?这是否会影响到国内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

  李权胜: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新冠疫情海外的扩散是导火索,原油市场出现的突发事件则形成了很强的共振,使得全球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和担心大幅提升。

  不过,美股过去10年持续的上行导致其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其背后因素除了经济基本面逐步复苏以外,还包括政府层面减税,企业层面股份回购,股市层面ETF基金突飞猛进等非持续性因素。因此,在未来经济增长及流动性边际上没有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即使没有此次新冠疫情,其也存在较大幅度下跌的内在要求。

  当然,此次美股的下跌表现得非常剧烈,历史以来接连第二,第三次,第四次触发熔断,我们认为其中流动性因素起到的作用更为突出。整体来看,A股在2月初开盘以来维持相对较强的走势,主要指数的下跌幅度非常有限,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以来中等偏低水平;不过考虑到国内资本市场在资本流动层面虽然有一定独特性,但在目前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如果海外疫情进一步蔓延及资本市场进一步下行,考虑到港股与全球市场较强的联动性,则国内股市也会受到部分影响,未来也存在阶段性的一定调整空间。

  港股此次的调整相对A股更为突出,核心原因是流动性问题,也包括其受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更为直接。从很多国内及港股两地上市的企业以及金融,科技等行业层面来看,港股的估值水平相对更有吸引力。考虑到目前港股整体估值水平达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在对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我们会重点增加对港股的配置;虽然其未来可能仍还受海外资本市场影响而体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但从长期投资的维度,其潜在的回报空间相对更加突出。

  政策效果显现需要时间和耐心

  全球性量化宽松对市场恢复至关重要

  金融界基金:当前各主要经济体都开始实行量化宽松政策,降准降息,但经济形势尚未出现好转,您怎么看待这一现状?

  李权胜:当前各主要经济体都开始实行一些相应的量化宽松政策,包括降息降准,甚至包括采取直接发放现金等措施;我们认为这些政策主要有两个层面的诉求,一是短期角度尽量缓和资本市场集中的冲击,避免市场出现极端流动性问题;一是长期角度为了减缓甚至避免经济受疫情影响所产生的巨大衰退。我们认为短期政府通过各种政策,直接或间接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其效果相对是可见的;但经济在政策刺激下出现好转是比较长期的一个过程。我们认为要有两个方面的清醒认识:一是政府对经济所采取的政策一定要对症下药,才会有较好的预期效果;一是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即使政策对症,但经济也需要在相对较长的一个时间才能逐步恢复。

  金融界基金:全球各经济主体都开始施行量化宽松政策,这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到怎样的影响?长期来看是益是弊?

  李权胜:我们认为当前影响市场核心的因素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宏观流动性因素,既包括政府自上而下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力度,也包括股市本身微观的流动性;我们认为这个因素相对是中短期影响更为突出;一是经济基本面因素,体现为未来国内经济的恢复节奏和程度,以及能否获得经济潜在的长期发展动力;这个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更为长远,因而其重要性会更加突出。

  国内市场长期走势正面

  长期布局看中消费、医药、科技

  金融界基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资产?股票市场是否还值得信赖?应该主要布局在哪些板块?

  李权胜:虽然目前市场仍然体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但是对于市场长期走势,我们总体是相对正面的;尤其是国内目前疫情控制已初见成效,未来国内经济活动如果得以迅速有效恢复,则A股走势相比全球市场体现出更明显的韧性。我们长期的布局主要是三方向:消费,医药和科技。具体来看消费既包括物质层面的食品饮料,家电等,也包括服务层面的传媒,旅游等。医药则是既包括具备较强消费属性的产品和相关服务,也包括更多有研发及技术驱动的创新药等方向。科技层面目前我们相对更看好通信,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具备广泛应用的细分行业,对于半导体等科技基础行业我们会结合其估值水平再做动态评估和调整。此外,主题投资角度,我们中短期看好受益逆周期刺激经济的相关细分行业,如5G,特高压及环保等;同时风格层面,目前全球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的环境下,我们认为低估值高股息方向的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A股仍处震荡筑底阶段

  未来重点关注市场流动性

  金融界基金:A股是否还会大跌?此次疫情在这场全球性的股灾当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市场是否会随着疫情的消失回暖?

  李权胜:目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按照目前相对一致的看法,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国家目前尚未看到疫情的高点出现,所以我们认为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不确定性仍然突出。不过国内目前疫情控制已初见成效,如果未来经济活动得以迅速有效恢复,则A股走势相比全球市场体现出的韧性则会更加明显;目前A股整体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如果全球疫情获得很好的控制,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减弱,我们认为市场会有较大逐步回暖的机会。

  金融界基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李权胜:按照我们前述的分析,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相对一体化,使得我们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会进行下调,所以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回报也需要有更合理的认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我们重点关注市场的流动性因素,其中重点包括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状况。我们在投资上的建议是大家先要做好一定流动性的管理,同时对选择的基金可以按照自身策略重点方向做进一步集中化的调整。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投资战疫 基金大咖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