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原油“异动”,出海抄底需求旺盛!42家基金公司披露年报谁最赚钱?

摘要
截至3月30日,已有4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产品年报,各基金公司及旗下单只产品在去年全年的利润及投资收益情况随之曝光。

  一. 交易提示

  1. 重磅通话!特朗普和普京进行了一次长谈,就原油市场达成共识!

  北京时间周一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次电话长谈。长谈结束之后,白宫方面表示,两位总统讨论了为防控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所做的努力。两位领导人“同意通过20国集团紧密合作,推动国际合作以战胜病毒并重振全球经济。”去年领导人还讨论了重要的双边和全球问题。特朗普总统和普京总统同意继续做好在全球能源市场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特朗普和普京在通话中还讨论了委内瑞拉,特朗普重申委内瑞拉局势严峻,希望看到以民主过渡的方式结束持续的危机。

  随后,美国能源部称,美国和俄罗斯的能源主管们将讨论原油市场波动性。3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稳定原油市场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在这一消息发布之后,国际原油期货迎来了反弹。

  2. 出海抄底需求太旺盛!一批QDII没额度了,紧急限购了

  3月30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对旗下两只债券型QDII基金一周前颁布的限购措施进行大幅升级。根据公告,自3月30日起,华夏基金将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债券A/C人民币份额500万元的申购上限调整为1万元,将A类美元份额70万美元的上限降低为1500美元。同时,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C份额的人民币和美元份额的申购上限也分别由100万元、15万美元降至1万元、1500美元。

  同日,一批QDII基金加入限购行列。中银基金宣布,旗下美元债债券人民币份额3月30日起暂停接受700万元以上的申购,美元债债券美元份额则将申购上限设置为100万美元。3月31日起,海富通基金旗下海富通美元债、海富通大中华混合等3只QDII基金申购上限为1万元。

  3. 基金公司抓紧推出QDII新品

  近日,华安基金正式发行华安法国CAC40ETF,CAC40指数由巴黎证券交易所以其前40大上市公司的股价来编制,基期为1987年底,该指数从1988年6月5日开始发布,是法国重要的股价指数,成份股涵盖LV、爱马仕、GUCCI、欧莱雅等法国知名上市公司。据介绍,华安法国CAC40ETF也是国内首只跟踪法国股票指数的ETF。

  除了华安法国CAC40ETF,近期有多只QDII基金发行,例如,富国红利精选及中银亚太精选债券两只QDII基金均自3月30日起开始发售,富国亚洲收益债券QDII基金也即将于4月1日启动发行。此外,多只QDII基金正在等待获批,华宝英国富时、华夏全球消费QDII等7只基金已获证监会受理。

  二. 国际视野:贝莱德CEO拉里·芬克:从长期来看中国是贝莱德最大机遇之一

  3月31日,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CEO拉里·芬克发布致股东的信指出,贝莱德对待高速增长市场的态度反映了贝莱德看待长期机遇、结构性变化的态度,“我依然坚信从长期来看,中国是贝莱德最大机遇之一”。

  贝莱德继续增加在中国的布局和本土投资专业团队,以帮助客户在增加中国在岸资产布局时把握这一广阔而且在不断增长的机遇。贝莱德也将积极布局,致力于为中国的客户管理资产。随着中国市场向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开放,贝莱德拥有全球布局和全方位的组合构建策略,这有助于贝莱德成为中国领先的境外资产管理人。

  三. 年报解读

  1. 42家基金公司披露年报业绩 6家“牛基”为持有人赚超百亿元

  截至3月30日,已有4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产品年报,各基金公司及旗下单只产品在去年全年的利润及投资收益情况随之曝光。 42家基金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为2774.34亿元,在去年共为投资者赚取了1440.64亿元的回报。其中,有6家基金在去年投资收益均在百亿元以上: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国泰基金分别为投资者赚钱234.74亿元、182.04亿元、171.39亿元、153.01亿元、133.78亿元和126.2亿元。

  2. 爆款基金赚钱效应显著

  兴全合宜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博时主题行业混合、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和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在去年的投资收益分别有29.32亿元、20.86亿元、14.89亿元、10.87亿元和10.26亿元,是暂时披露2019年年报的基金产品中,投资收益最高的5只产品。

  不难发现,这5只权益基金均是在发行时便红极一时的爆款基金。截至去年年末,兴全合宜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博时主题行业混合、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和兴全有机增长混合的基金规模分别有372.59亿元、167.55亿元、114.9亿元、73.49亿元和34.15亿元,在去年的累计回报均在35%以上。

  3. 基金"贫富"差距太大了!一年管理费只有30万,还有一年暴赚5个亿…

  在已披露的200多份年报中,兴全合宜大赚5亿管理费,排在权益型基金之首。但其实所有报告中,最赚钱的不是是兴全合宜,而是博时现金收益。

  这是一只规模1600亿的货币基金,根据2019年年报,博时现金收益A赚了5.65亿元管理费,高于兴全合宜。只不过,这5.65亿元中,需要返给销售机构3.83亿元(占67.87%),留给博时的,便只剩1.82亿元了,这也是绝大多数货基的现状。

  而在兴全合宜的年报里,则要硬气许多,5.03亿的管理费,只需要返给销售机构1.83亿元,分配比例为36.47%。招行是兴全合宜的销售机构,同时也是托管行。除了大额进账的管理费,兴全合宜还可以为兄弟公司带来大量的佣金收入。2019年,兴全合宜为兴业证券带来了865万元的佣金,占当期佣金总量的26.20%。受规定限制,兴全合宜还要租用其他券商的交易单元,占比高的还包括中投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

  四. 舆情监测

  1. 历史罕见!拟设立基金公司撤回申请,背后是…

  继7家拟设立基金公司“中止审查”后,如今又有上市公司公告撤回基金公司设立申请。昨日,上市公司智度股份发布公告称,同意终止证源基金设立申请工作,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撤回该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这意味着证源基金申报近3年之后面临“终止审查”的命运。3月30日,智度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同意终止证源基金的设立申请工作,同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撤回“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

  2. 前海领秀基金违规承诺最低收益 董事长王召吃警示函

  中国证监会网站3月27日公布的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核查,前海领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联金瑞莱-稳盈2号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中使用“按月分配”“按月结算、到期赎回”等文字表述,稳盈2号的基金合同约定了目标年化收益率及收益分配方案,实际运作中每月按基金合同向投资者支付收益,构成承诺最低收益,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王召作为前海领秀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王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3. 新华基金变更董事及独立董事

  近日,新华基金发布《关于董事及独立董事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聘任刘全胜、项琥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陈重、胡三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经公司2020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聘任翟晨曦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于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聘任胡湘、刘成伟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张贵龙、宋敏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五.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六. 业绩排名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30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30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年报 原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