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咖解析:石油和黄金谁的投资机会更大?

  基金经理梁杏分享“石油和黄金谁的投资机会更大

  主要观点:

  不建议投资原油的几个理由:

  理由一:原油未来是低价震荡的走势。疫情拐点出现一段时间后,经济恢复,原油价格才会恢复。

  理由二:目前没有基金工具投资原油,现在原油基金没有额度。二级市场上溢价率较高,不建议购买。

  看好黄金的几个理由:

  短期供需不平衡。随着疫情爆发,金厂停产,运输封锁,供给收缩。需求端看好有三个理由:

  理由一:通胀买黄金,未来油价这个通胀代理指标在低价震荡。同时,利率下降对黄金是一个利好消息。因而通胀对黄金需求的影响从利空转为走平,逐渐利好。

  理由二:金价和美元长期负相关,美联储提供无限量QE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有长期贬值的趋势,对金价来说是利好消息。

  理由三:世界经济走势不好,各种摩擦与地缘政治层出不穷。黄金避险需求未来仍在。

  文字实录:

  梁杏:今天主要聊一下石油和黄金谁的投资机会更大。最近石油和黄金可能都有一个调整,石油会低位震荡一段时间,价格回升要看需求端的上升。相对来说更看好黄金的走势。

  石油的投资机会:

  石油最近出现了很大的下跌,导火索是沙特与俄罗斯石油会谈失败,沙特增产发动价格战。油价下跌的第一个原因是俄罗斯拒绝沙特提出的限产保价协议。第二个原因是新冠疫情,美股、美债、黄金大跌的情况下,石油价格下跌也在情理之中。第三个原因是新冠疫情对石油需求影响较大。导火索是短期的影响,长期要看供需的状况。

  石油供给端主要是俄罗斯、美国、中东(包括沙特),三者关系微妙。沙特作为传统采油国,开采成本低(10美元一桶);俄罗斯开采成本(17美元一桶)、美国开采成本高(52美元一桶)。

  俄罗斯拒绝沙特提出的限产保价协议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中国作为主要的石油消费国,一月开始的疫情对石油消费影响大,石油价格K线从一月开始下跌。俄罗斯认为油价下跌主要由需求不足引起,限产保价效果不大。第二、俄罗斯清楚美国石油企业的高成本,希望通过价格战挤出美国页岩公司的市场份额。第三、沙特经济结构单一,依赖于石油行业;而俄罗斯经济结构更完整,有较好的工业体系。从财政平衡油价角度看,沙特的财政平衡油价为82美元,而俄罗斯相对较低,只有42美元。俄罗斯在财政平衡油价方面有优势。

  市场共振是短期因素,未来长期走势应该从供需两端进行分析。我们先说供给端。刚刚在分析供给时说到过,沙特开采成本、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差不多10美元。美国成本高,同时企业大多利用杠杆,价格战对美国的影响较大。我们认为,未来俄罗斯的价格战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主要因为俄罗斯腰包不够鼓,很难长期把价格战打下去。

  相比于俄罗斯的价格战,需求端的影响更大。天风证券2019.9.18的原油系列专题中有一个数据。原油消费中65%在交通运输(包括飞机和日常运输),16%非能源使用,9%在工业,11%在其他用途。疫情爆发后对油价的影响非常大。美国航线封锁,居民外出减少。我们认为,只有在疫情拐点出现一段时间后,经济、交运恢复,原油需求才会重启恢复。一段时间之内原油在低位震荡。疫情出现拐点不代表原油恢复。疫情出现拐点后到经济恢复会有一段时间。股价看预期,原油靠供需之间的相互博弈。我们认为,原油在短期会有波动,但在一段时间内是低位震荡的格局。

  原油投资产品包括股票类和商品类,但现在没有额度。股票类有华宝油气、华安石油、广发石油、诺安石油。商品类的包括南方原油、易方达的原油基金、嘉实原油、国泰商品。这些商品型基金都配置原油ETF,目前没有申购额度。由于原油现在没有申购,二级市场存在高溢价。同时石油在低位震荡,不建议在二级市场购买。

  总结一下,我们认为原油未来是低价震荡的走势。疫情拐点出现一段时间后,经济恢复、原油价格才会恢复。目前没有合适的基金工具投资原油,现在原油基金没有额度。二级市场上溢价率较高,不建议高溢价买入原油基金。

  黄金的投资机会:

  黄金最近波动较大。3月24日,美国COMEX黄金上涨超过6%,最高有7%。黄金的大幅度逼仓很少见。3月24日黄金大涨主要原因是临近3月27日COMEX黄金的交割日。疫情导致瑞士几大黄金生产商停产,同时欧洲美国交通封锁。因而做市商没有黄金现货。投机商看到黄金长期的上涨机会也不愿出售黄金。空头没有现货只能平仓,导致3月24日黄金逼仓,我们在过去的文章《黄金开始逼仓啦!》中有详细讲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左侧链接回顾。

  黄金供给端来看,疫情导致黄金现货生产减少。黄金需求端来看,主要因素有通胀、美元和避险。

  第一、从过去的表现来看,“通胀买黄金”,通胀与黄金的长期走势一致,相关度较高。同时,油价是通胀代理指标,石油战油价暴跌30%导致现金价格抬高、金价下跌。打个“-”号。同时,从长期来看,黄金与利率负相关。最近央行在降息,未来量化宽松背景下金价上涨可能性较大。

  第二、从长期来看,黄金与美元基本负相关。(2018年开始黄金与美元有过短暂正相关关系,主要是两者的避险属性。全球经济不平稳、美债利率持续下行情况下黄金与美元走强。)过去各类资产大跌的环境下,美元的流动性需求上升,对金价的影响我打个“-”。

  第三、世界经济走势不好,各种摩擦与地缘政治层出不穷。黄金避险需求未来仍在。在这我打了“+”。

  综合分析以上三个黄金需求因素。我打了两个“-”,一个“+”,过去金价出现下跌在情理之中。

  在未来,第一个因素,未来油价这个通胀代理指标在低价震荡。同时,利率下降对黄金是一个利好消息,我打了“+”。因而通胀对黄金需求的影响从“-”转为走平,逐渐转“+”。第二个因素,美联储提供无限量QE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有长期贬值的趋势,对金价来说是利好消息, 我打了“+”。避险需求刚刚已经说了,未来黄金的避险价值仍在。在未来我们认为金价长期是上升趋势。

  操作方式来看,在黄金长期走强的趋势下,建议进行长期布局,不建议看重短期利差做空黄金。黄金期货有10倍杠杆,波动较大,不建议非专业投资者购买。实物金买卖较为不方便,且卖出时折价较大,不如购买黄金基金ETF。对主要在银行账户交易的投资者,可以尝试纸黄金。对主要在证券账户交易的投资者,我们建议购买黄金基金ETF(518800),黄金基金ETF(518800)每个基金份额包括0.01克黄金,有实物支撑。黄金基金交易较为方便,而且和其它股票资产联动,可以一起管理。

  总结一下,我们觉得与石油相比,黄金的未来走势更加清晰,建议大家多关注黄金的投资机会。

  问题互动:

  提问:科技快撑不住了吗?

  梁杏:科技股最近波动回调比较大。其实,外需对科技行业影响很大这是个伪命题。科技行业去年走强的原因是国产替代。过去国内公司对国内科技产品的需求只有10%-15%,外需更小。主要还是担心影响苹果供应链的需求,这部分主要是影响手势传感器、射频、光传感等其它电子的需求,半导体也有影响,相对有限。因而科技行业的问题不在需求端,而在供应链,关键技术和零件的短缺问题。半导体的需求还是在国内。一方面有国产替代,提高对国内科技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5G通信网络的建设,半导体是其上游产业链,会受到拉动作用。因此半导体、计算机行业目前的需求主要在国内。受到海外疫情和情绪的影响,科技行业股价下滑。可以关注北上资金的流入情况。我们估计一下美国疫情的峰值。意大利3月10日封城,现在疫情出现拐点,新增患者下降。美国的防御重视程度提供后,疫情的拐点大概两周到三周后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短期维持震荡。未来基本是时间换空间的格局。因而,在现在股价的底部区域,建议通过定投的方式进行分批布局。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满仓者建议忍耐。投资需要长时间忍耐和等待。尽量从长期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提问:是不是ETF折价率高的时候买比较安全?

  梁杏:是的,大幅溢价的ETF不建议参与。原油基金基本是LOF,溢价很高,不建议购买。有折价的ETF可以购买。

  提问:一两天的涨幅不够好几年定期存款的利息?

  梁杏:如果一定要这么说的话当时就应该买余额宝。不能拿无风险收益率与股票收益率进行比较。股票本身的波动大于货币存款。

  提问:如何看待央行做逆回购?

  梁杏:好事呀,三月央行调了之后市场对三四月的下调有一定预期,央行调的动作是在预期之内的。今天的逆回购下降了20个bp。这次下调很有诚意,LPR每次下调都是调5个bp,上一次是在疫情出现后调了10个bp。

  提问:平时说ETF净买入都是机构投资者用股票申购的吗?

  梁杏:ETF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上有许多投资者要申购ETF就会有溢价。一级市场会有做市商和套利者帮我们去申购ETF,因为ETF的申购和赎回的门槛都是比较高的,而且需要有专门的软件用一篮子股票买入,再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都是做市商进行申购,然后再卖给我们。只要有溢价,就会cover掉做市商的成本,他们会帮我们申购。赎回反过来也一样。许多人想卖出的话会有折价,做市商会帮我们把折价的份额接走,做赎回。他会拿到一篮子股票,再把股票卖掉。你听到的净买入都是做市商帮二级市场的客户做的结果。ETF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比较多,机构投资者比较少。从之前的季报和年报中可以看出,基本都是三七开。

  提问:选黄金ETF是选成交量比较大的比较好吗?

  梁杏:如果你研究不深的话可以选择华安的518880,那个是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看了我的直播觉得我辛苦了也可以买我们的518800,我们的流动性也不错。小规模的黄金ETF在黄金租赁方面有一点占便宜,不展开说了。我们四个黄金实物的ETF都差不多。

  提问:买到折价率高的ETF是赚到吗?

  梁杏:ETF本身是有波动的,流动性越好折价率越少。流动性不好折价率较高,对流动性的补偿。折价率是阿尔法,基金的收益是贝塔。ETF的收益是阿尔法+贝塔合起来的。在波动率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上涨当然没问题,赚到的都是正的。但下跌的时候折价很薄,不能贴补下跌的损失。买到折价的ETF不一定赚钱,但比买到溢价的总归只要好的。

  提问:ETF适合像股票一样频繁操作吗?

  梁杏:我们也会建议长期操作,但我们也理解一些投资者有这种交易的乐趣。我觉得你可以有一个长期的投资计划,短期可以建一个小仓位进行频繁交易。ETF作为一个基金,已经把个股的特征模糊掉了,是一个行业特征的体现。如果把它当作股票频繁炒作,我觉得未必有很好的收益。你可以有一个长期的计划。

  提问:不同的基金,同一个中证指数,区别是什么?

  梁杏:主要是基金经理、管理人不同,区别都不太大,但还是会有一些小的区别,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三个方面的操作还不错,比人家同一天上市的ETF收益领先了12%-15%。第一个是建仓期比较长,建仓期比人家多4%的收益。第二个是我们去年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对方没参与。第三是我们的指数在去年下半年跑的比较好,多了4%-5%的收益。这种区别不普遍,是偶尔才会发生的。同一个指数的话,除了规模和流动性的差别比较大,别的也没什么区别。

  提问:新能源汽车会怎么走?

  梁杏:油价和股市下跌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压力,但我们认为这个还是短期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应该还是不错的,主要是我们国家在大力推广,有两个方面因素。一个主要是能源安全。我们现在的石油进口依赖度非常高,新能源汽车可以摆脱一部分对石油的依赖。我国电能的供应和来源还是非常丰富的,可以保障我们国家自己的供应安全。另一个是政策鼓励空间比较大。去年新能源汽车行情上涨主要是出台了15年规划的意见征求稿,里面的一些数据是非常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5%左右,到2025年要到20%,所以说这个空间应该还是不错的。最近油价下跌,会对新能源汽车带来阻力。但国家还是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这是我的观点。我们的新能源汽车ETF是159806,谐音是“要我就发动啦”,大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一些安排吧。在底部配置的话,我们建议还是采用分批或者定投的方式。

  提问:黄金股票看不看好?

  梁杏:黄金的长期趋势我们是看好的,但股票和商品的波动不完全一致,股票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即使黄金走势本身很好,在整个股市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说我们看好黄金资产的长期走势,黄金股票受到的干扰太多。

  

关键词阅读:石油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