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债市月报:多空因素带来市场波动,交易窗口或将延续

  3月债券市场震荡上涨,主要受到了海外新冠疫情的爆发,但海外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对债市亦造成一定扰动。展望4月,预计经济加速恢复,生产逐渐改善、通胀分化,4月债市或将继续波动,交易窗口或延续。

  整体来看,4月国内将迎来重要的政策落地窗口,一方面货币宽松政策持续,政策利率甚至存款基准利率均有降息可能,或利好债市;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发力幅度若显著大于此前市场预期,或从情绪上利空债市。在政策最终落地之前,以上多空因素或造成债券市场波动反复。当前海外疫情已经爆发,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恐慌,并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叠加短期避险情绪升温或导致国内债市收益率突破前低。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和海外形势。

  信用债方面,3月27日政治局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货币和财政政策预计将在对冲疫情冲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基建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发力点,中短期城投整体信用风险较为可控,但考虑到AAA和AA+城投超额利差继续压缩空间已经很小、AA持续走扩,且AAA已经开始反弹,保持仓位优于追涨。产业债方面,高等级钢铁、煤炭、水泥、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期看好的行业较年初超额利差均有5bp左右走扩;高等级农林牧渔为所有产业行业中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超额利差较年初走扩24bp,可关注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主体。此外,我们关注到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市场上对某些煤化工企业的担忧有所增加,需要密切关注这类公司的债券再融资情况。久期上,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短端维持低位水平,中美利差处于较高水平,全球基本面走弱,中长久期目前风险不大。

  可转债市场,我们认为,一般在熊市转牛市过程中,转债走势往往提前于正股,再加上增量资金的支撑,转债回调幅度可能有限。尤其是参考15年牛市行情,正股在震荡回调阶段,部分资金反而会进入转债市场,导致估值出现逆向拉升。转债仍建议积极关注,可期待后续逆周期政策的发力,对权益市场或有较强的带动。板块上仍重点关注成长,如新能源、光伏、计算机、券商等;后续两个需求侧的板块可逐步关注,一是汽车,二是基建,均是未来政策可能的发力点。转债无需悲观,短期可关注调整后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