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海外疫情难以结束 国内仍需提防二次蔓延

  2020年3月美国金融市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震荡,并波及了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在3月中上旬经历4次熔断,美元遭遇流动性挤兑,VIX指数一度涨至80以上,超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的水平。回望这次流动性危机,新冠疫情在境外大幅蔓延是主要导火索,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我们思索,比如长期低利率的环境带给经济的到底是安抚还是慢性毒药?效率优先是否要长期凌驾于公平之上?负债推动型经济发展的危机线在哪里?几乎没有人预料到疫情会带来美国金融市场如此巨幅的震荡,目前疫情远未结束,对经济的冲击无法估量。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全球货币金融环境可能超出了现有教科书上的经典理论,2020年或是需要所有从业者重新认知和学习的一年。

  三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共振,各国央行竞相放水,货币政策趋于极致,财政政策重磅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金融市场。根据Wind数据,3月份美国主要股指单月回撤20%左右,美债10年期收益一度下探至0.5%,后遭到抛压回升至1%以上,目前稳定在0.7%附近。从国内金融市场来看,虽然中国在3月中下旬基本处于新冠疫情的收尾阶段,但海外情势更加严峻,国内金融市场受到境外大幅波及。中资公司境外美元债及外资持股较高的A、H股遭到抛售,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也让境内风险偏好大幅回落。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益市场大幅回落,债市有所上涨。

  站在当前时点,学习和思考可能是我们更需要做的一件事,因为这次疫情很可能改变我们之前学习的金融市场的理论框架。对于货币的价值,对于低利率环境下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反思,对于高债务背景下财政政策的制约,对于全球分工下逆全球化冲击的代价,这些问题在2020年的疫情中集中爆发出来,对于参与市场的我们都是新的课题。一种悲观的假设,从疫情到阶段性经济衰退,并由此可能引发的政治冲突,甚至局部货币危机的可能性都存在。全球经济休戚相关,加强全球合作、避免民粹主义带来的国家间的对抗冲突,共同抗疫才可能让全球经济避免陷入泥潭。

  从目前来看,二季度海外疫情难以结束,国内仍需提防二次蔓延。对经济的冲击尚难以准确判断。中美政治上的冲突还在博弈。金融市场悲观情绪较为浓烈。3月27日的政治局工作会议对财政和货币政策指明了方向,本月OMO调降了20bp,后期专项债和特别国债都可能尽早发行,逆周期调节有望加力。短期的金融市场表现更容易受到情绪带动,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估值较为合理,权益市场存在一定程度低估。历次的金融市场动荡告诉我们,活的久才能活的更好。在当前的时间点下,可能更为温和的配置和较好的流动性管理,能有助我们见到危机后的曙光。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张雪)

关键词阅读:疫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