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朱赟:市场信心增强 现阶段建议股债均衡配置

  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叠加央行定向降准,市场信心增强,至4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820.76,上涨2.05%;深证成指收于10428.91,涨3.15%;沪深300收于3798.02,涨2.28%;创业板指收于1969.78,涨3.31%。(数据来源:wind)

  4月3日央行宣布对农信社、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且同时宣布从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在时隔12年来再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此次是年内第三次降准,虽然释放资金略少于之前,但涉及银行范围较大,凸显出央行逆周期调控方向。

  对此,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活动放缓。而央行此次定向降准的时点、力度符合宽松预期,覆盖面明显扩大。降准将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对目前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有助于就业以及经济走稳,稳定市场信心。

  映射到资本市场上,朱赟认为,从股债驱动因素分解来看:对于债券而言,定向降准的影响在中长期利好,特别是长久期的利率债;在海外疫情拐点之前,受抑制的风险偏好、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及通缩的经济环境都将利好于债券市场,较大的中外利差也提升了中债的配置价值。对于权益类资产,朱赟表示,短期保持中性态度,因为降准往往伴随着金融周期下行,风险偏好下降,股票估值压力随之上升;但中长期来看,因为较高的风险溢价,股票的性价比提升,若货币政策持续放宽,风险偏好也将大幅提升,那么对于权益类资产的观点可能会转为乐观。朱赟强调,重点在于ERP的均值回归,时间上要等待海外疫情的拐点或者国内逆周期政策的发力。

  “过去一个月海外因素成为影响国内市场资产价格变动的主因,包括风险偏好的传导和流动性的冲击,我们对股价隐含的增长预期相对中性。考虑到海外疫情的拐点还未出现,增长和盈利的考验就在眼前,在这样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下债券可以发挥组合稳定器的功能。因此,在风险容忍度中性的视角,现阶段建议股债均衡配置,保持资产组合分散化可能更优。”朱赟说。

关键词阅读:市场 股债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