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为什么FOF基金适合养老投资?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需要“长钱长投”,长期投资过程中需要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达到“长期稳健增值”目标。而FOF基金正是实现资产配置的有效手段。可以有效实现资产配置,且能在底层资产层面进一步分散风险。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

  养老投资,让主动退休来的早一点!

  作者: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FOF基金基金经理杜习杰

  2018年2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

  所谓基金中基金,即FOF(Fund of Funds的缩写),指可以投资于多只基金的基金。那为什么FOF基金适合养老投资?养老金是投资人拿出辛苦赚来的钱为自己的退休买一个“保障”,所以这部分资金的投资应符“长钱长投”,需要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达到“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而FOF基金正是实现资产配置的有效手段。

  首先,采用FOF的投资方式,可以有效实现资产配置,能在底层资产层面进一步分散风险。从下图可见,股票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布最散,股票基金的分布比较集中,且平均风险降低,基金组合风险进一步降低。股票基金一般持有多只股票,利用股票之间的相关性降低风险。股票基金组合同时持有多只基金,多一层的分散化投资进一步降低了风险。持有多只基金同时可以降低因单只基金重仓股“踩雷”的负面影响。

  资料来源:Wind 上投摩根;时间周期:2009年-2018年

  股票:2009年之前上市且满1个月的标的;股票基金:成立满5年的股票型公募基金;基金组合:从股票基金中随机选择10只,等权重构造50个模拟的基金组合 仅做展示使用,并不代表实际运作结果

  其次,精选基金,构建FOF组合有助于提升超额收益。上投摩根测算数据显示,从较长投资周期来看,基金显著跑赢市场。2014年底前成立的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共637只,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取一个五年前离大盘目前最近的时间点——2014年12月11日算起至2019年10月31日,上证综指累计收益率几乎为0,但637只基金平均收益率近40%,其中还有73只基金净值创了新高。

  数据来源:Wind A、B、C、D、E为该阶段收益率最高的5只基金

  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最后,FOF投资可以增加超额收益的来源。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策略,解决了资产配比、风格选择等问题。为了落实某一风格的投资,我们考察同一风格内所有基金的超额收益分布。如下箱型图,平均来看大盘成长风格以及中盘风格的所有基金都提供了显著的超额收益。各风格中头部的基金,超额收益会加明显。例如,中盘成长风格中头部基金的超额收益年化超过了15%。因此,FoF投资通过资产配置优选基金,解决了市场风格配置问题,有助于创造超额收益。

  样本范围为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参考晨星基金风格箱分类方法,结合A股市场实际情况,依据各基金2016,2017年报和2018半年报持仓,在每个年度将样本基金按大盘中盘小盘及价值均衡成长划分为9类;

  将2016-2018三年中至少2年风格不变的基金纳入统计范畴,并将该风格确定为各基金的投资风格;将全部A股股票相应划分为9类风格,以每一个风格中年末股票流通市值加权作为benchmark,并以此计算2016-2018各基金超额收益;小盘风格基金因数目过少,暂不统计;

  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总结来说,FOF基金在众多基金中优中选优,实现资产配置,相当于二次分散了风险,同时有助于增加超额收益,契合了养老投资”长钱长投”的特性,也是海外市场养老投资的主要形式。

   【了解作者】

  杜习杰: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5年投资经理年限,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2008年7月至2011年5月在长信基金任研究员。2011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行业专家,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2019年9月起任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

  养老系列回顾:

  NO.1老龄化社会下养老规划的重要性

  NO.2他山之石 海外养老启示

  NO.3浅谈资产配置在养老投资中的重要性

  NO.4目标风险Vs目标日期两类养老基金辨析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养老基金 FO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