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产品种类繁多,如何找到业绩可持续的优质基金?

摘要
如果想要挑选一只业绩优异的基金,基金历史业绩好不是最重要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业绩是否能够在我们买入之后持续下去。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64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高点。基金产品方面,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合计6819只。其中,混合基金最多,2702只;债券基金次之,1524只;第三是股票基金,1188只。

  看到这些数量,很多投资人估计都晕了吧!

  面对种类繁多的基金产品,怎么才能找到能赚钱的那只?能赚钱的基金又具备什么特质呢?如何找到业绩可持续的优质基金?带着这些问题,金融界基金特邀专业投资人进行答疑:

  博时基金:如果想要挑选一只业绩优异的基金,基金历史业绩好不是最重要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业绩是否能够在我们买入之后持续下去。主要有两个步骤,第一步先通过“5432”法则来筛选,其中第一个五,是该基金近5年的同类排名要在前1/5;第二个四,是该基金近三年的同类排名要在前1/4;接下来,该基金近2年的同类排名要在前1/3,最后,该基金近1年同类排名要在前1/2。第二步,在前一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观察基金的过往业绩,选择风格稳健的、由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选择长期靠基本面分析持续跑赢大盘的基金,更能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如果遇到新发基金,没有过往业绩,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的历史业绩来进行选择。

  金鹰基金: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前,应当对基金的基本信息有所了解。包括:基金产品类型、风险等级、规模、成立时间、管理人、基金经理等。

  要知道基金投资是一种风险投资,想要获得相应的收益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寻求业绩可持续的优质基金时,可以通过基金产品的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管理的该产品及同类型产品的历史业绩情况、该产品定期报告披露的资产配置情况等方面来判断基金的综合情况。

  除此之外,还应当充分关注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市场情况等。控制好风险,及时落袋为安。

  建信基金:综合来看,主要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期望以及投资目的等进行选择。

  从风险收益期望来看,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风险相对较低;固定收益类基金中,纯债基金风险较低,二级债基和可转债的基金可参与股票市场投资,风险相对更高;权益类基金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风险和收益期望都较高,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收益期望进行选择。

  从投资目的来看,如果是短期的流动资金增值或进行现金管理,则可以选择货币类基金或短期理财基金;如果希望通过短期高频交易的方式赚取场内场外差价,可以选择ETF类基金;如果希望长期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可以选择指数基金或权益类基金进行定投;如果看好某个行业或某个主题,可以选择投资主题类或行业类基金;如果想为今后的养老做投资规划,可以选择养老目标基金;如果自己构建基金组合进行资产配置,那么债券类基金、商品类基金都能够有效实现组合的风险分散和对冲。

  创金合信基金:要选出一只长期业绩优质的基金,实际上是要选出一位长期业绩优质的基金经理。我们不妨基于以下几个维度来进行挑选:投资业绩、投资风格和盈利模式。

  有一个良好的历史业绩是好基金经理的必要条件,其中最为有效的一个指标就是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一个长期相对于基准都没有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自然可以先排除掉。对于业绩指标,也不能只看收益率,更重要的是看相对业绩基准(基准得科学)和市场的超额收益率,同时也有最大回撤、波动率等风险指标。

  投资风格方面:主要就是看他是怎么做的,而这种做法从历史的情况来看是否一直很稳定,我们认为今天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频繁择时,明天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行业轮动;今天坚持白马股,明天又钟爱黑马股这样的基金经理长期很难获取非常好的收益,正如业界流传的一句话,一年五倍者比比皆是,五年一倍者凤毛麟角。

  我们还说过一句话叫,风格不稳定,则配置无意义。对于配置型投资者而言,如果一个基金风格总是变来变去,仓位频繁变化,会扰乱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水平,从而削弱资产配置的效果。

  常见的风格分类是价值、成长、平衡、漂移,其中漂移这种就不太适合作为资产配置的标的。

  盈利模式方面:主要是看这个基金经理历史上是挣的什么钱,比方说有的人挣得是择时的钱,有的人挣的是选股的钱,有的人挣的是估值因子暴露的钱,有的人挣的是动量因子的钱,我们再根据团队的经验以及相关因子的历史回溯,从而对相应的盈利模式进行评分。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业绩曾经非常牛的基金,最近半年多显著落后,但是在对这只基金持仓和基金经理的长期跟踪中发现,基金经理坚持认为要赚来自于公司ROE、ROIC和自由现金流的钱,而不去赚流动性和估值变化的钱。这种基于长期盈利增长的钱是可以持续稳定赚下去。

  汇安基金:主要从两个维度挑选优质基金:

  第一, 业绩的稳定性。一般来说我们要看长期和短期的业绩情况,有的基金长期业绩好,短期不好,那么我们要看是否最近更换了基金经理,或者短期内市场风格发生了变化;有的基金长期业绩不好,短期业绩好,那么我们要看是否最近该基金踩中了风口;但是,再好的基金也很难每年业绩都好,如果以每年业绩单独观察,几年中有一年业绩不好是很正常的。

  第二, 基金经理。一般来说我们要看此基金是否是以老带新的产品,基金经理是否管理多只基金以至于精力不够,该基金是否更换过很多次基金经理,要提防买到练手型基金。

  长安基金:我们需要把问题本身梳理一下。特别需要注意,“业绩可持续”并不是投资不亏损,一直保持高收益。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要做到“业绩可持续”一方面可以考虑低风险产品,这类产品比较稳健,业绩可持续;另一方面,“可持续”是基金投资风格稳定的体现,这要求基金的投资策略明晰、投资逻辑连贯,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的投资特点和投资特征。

  另外,所谓“优质基金”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具备一定的自我认知,同时对自己投资的基金产品有所了解,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目标收益,在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在具体基金的选择上,可以参考基金过往业绩,但是过往业绩只能作为基金投资风格的参考,不代表基金未来走势,更不可以以短期的业绩去预测长期的基金业绩表现。

关键词阅读:优质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