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基金圈再现重大人事调整!基金业协会主要领导变动 会长洪磊即将“转会”

摘要
金融界《火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洪磊转任期货业协会会长消息确定,但基金业协会会长由谁接任,还要等正式公告。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重磅消息!基金圈再现重大人事调整,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会长即将离职,转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而现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何艳春或将接手重担,出任基金业协会会长。

  金融界《火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洪磊转任期货业协会会长消息确定,但基金业协会会长由谁接任,还要等正式公告。

  说到洪磊,看此内容的投资者们或者会有些陌生。但如果讲起1999年那场震惊整个基金行业的“基金黑幕”,老基民们一定会有所印象。而洪磊,正是那场风暴中的关键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1963年的洪磊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曾在北京市政府工作,后到北京证券担任副总经理,1999年北京证券参与组建的嘉实基金并出任总经理。随后担任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长达11年,亲历了对基金业的整顿和改革发展,任内大力推动基金行业的制度建设。2014年10月,调任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2015年8月,正式出任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其任期内,推动了中国整个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做出了卓越而有成效的贡献。

  洪磊的离任,标志着执掌达6年之久的中基协告别“洪磊时代”。

  洪磊语录:

  基金投资人的长远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

  基金不是单纯追求高收益,而是追求与所承担的风险水平相当或者较高收益水平。

  而消息中提到即将接任基金业协会会长的何艳春,现任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公开资料显示,他也是一位证券监管的老将,在证监会工作多年,历任法律部主任科员、处长、中国证监会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兼职委员。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资料显示,协会成立于2012年6月6日,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入协会,基金服务机构可以加入协会。

  协会主要职责包括: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负责制定和修改章程。协会设立会员代表大会,行使选举和罢免理事、监事,审议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制定和修改会费标准等职权。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执行机构为理事会。本届理事会由50名理事组成,其中4名非会员理事,46名会员理事。本届监事会由12名监事组成,其中监事长1名,副监事长2名。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管理公募基金数量6819只,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64万亿元。私募基金方面,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584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5071只,管理规模14.25万亿元。

  管理和服务如此庞大数量的会员单位,权责之大、工作之复杂可以想见。据知情人士透露表示,领导调任属于工作需要,服务工作还将有序推进。

关键词阅读:火线 洪磊 基金业协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