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扎堆发行 新基金数量规模双降

  近日,海外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剧烈波动,全球各类资产价格一度遭受大幅调整。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试图通过公募基金抄底海外市场。作为投资境外资本市场最简单高效的工具, QDII基金因此迎来扩容风口。

  Morningstar晨星近期发布的QDII研报中指出,目前,尚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纷纷发行该类产品,以期吸引更多资金涌入,从而提升流动性、并实现QDII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在产品布局方面,QDII基金已逐渐从早期集中在美股和港股市场走向多元化。除涉猎的股票市场越来越多以外,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行业基金及追踪黄金和原油的商品基金也一直在不断涌现。

  今年以来,已有招商普盛全球配置、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天弘越南市场、大成全球美元债、富国亚洲收益债券、富国红利精选混合、华安全球精选债券等7只QDII基金相继成立,还有多只QDII基金正在发行或等待批复。其中,1月发行的天弘越南市场基金和3月底发行的华安法国CAC40ETF均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作为首只投向法国和越南的QDII基金,这两只产品为投资者配置欧洲和东南亚市场提供了新的选择。

  市场概述

  在经历海内外市场持续震荡后,新基金发行市场于4月再次降温。截至2020年4月30日,新成立的基金共129只,募集资金合计1119.90亿元,在数量和规模上分别环比下跌10% 和44%。同时,4月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亦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从前月的13.78 亿元跌至当月的8.68亿元,创下过去12个月内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见,新基金发行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投资者入市意愿往往随着股市走弱而降低。

  从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募集规模在4月均出现大幅下跌,总募集规模分别较前月下降42%和49%。开放式基金的规模下跌主要由单只基金平均规模的大幅下挫引起,其中ETF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由前月的11亿元降至当月的3.6亿元,其他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由前月的15亿元降至当月的9亿元。相比之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较前月小幅增加5.7%,其规模下跌由基金成立数量的减少导致。

  

  

  

  

  从基金结构来看,4月的新发基金市场由债券型基金主导。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债市行情的发酵,债券型基金也随之受到投资者热捧。一方面,受海内外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强烈,从而将资金投向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另一方面,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大幅下跌,亦使得一部分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向收益更高的中短债基金。具体而言,4月有42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共528.83亿元,占据当月总募集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纯债基金是新发规模最大的类别,在债券基金总募集规模中占62%;短债、普通债券型和激进债券型基金分别占26%、10% 和2%。混合型基金为4月新发数量最多的类别,以44只产品合计募得370.75亿元资金。与前月相比,混合型基金的受欢迎程度大打折扣,其数量和规模分别下降了24%和67%。与此同时,4月新发股票型基金规模也较前月跌去四成,新成立的34只基金仅募得195亿元资金。

  此外,4月还有3只商品基金、3只QDII基金、2只另类基金和1只可转债基金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当月新发的3只商品基金全部为黄金ETF(华夏黄金ETF、工银瑞信黄金ETF和前海开源黄金ETF),标志着该类产品的正式扩容。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